北京每天採血量不足去年同期1/3 呼吁更多市民加入無償獻血

2020年03月10日17: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了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的採供血工作,呼吁更多市民加入無償獻血,同時提醒有發熱等症狀,或近期到過疫情高發區、接觸過確診或疑似病例等情形的市民,應暫緩4周獻血。

公民無償捐獻的血液是保障臨床患者救治用血的唯一來源。近年來,在全社會共同努力和兄弟省市的支持下,北京市採供血量基本可保障臨床用血需要,但處於供需緊平衡狀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街頭人流量明顯減少,街頭採血量大幅下降,每天平均採集全血量不足去年同期日均採血量的三分之一,而用血的剛性需求仍在,採集的血液難以滿足臨床患者用血需求。

為此,北京市緊急啟動血液預警機制,多個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組織干部職工、青年團員和志願者無償獻血。3月7日市獻血辦公室和市紅十字會聯合發布《無償獻血倡議書》后,廣大市民踴躍咨詢和預約獻血。近兩日日均預約獻血量是之前的5.4倍。3月8日雖然是陰雨天氣,但街頭採血仍達到307單位,較倡議書發布前日均採血量增長了將近一倍。

隨著近期返京進京人流增加,各醫療機構診療量逐步上升,用血需求量持續增加,惡性腫瘤患者、血液病患者、創傷急症患者及高危孕產婦等人群的救治需要血液保障,本市血液採集量與臨床用血需求仍存在較大差距。期待更多的首都市民加入無償獻血者隊伍,捐獻熱血,奉獻愛心,挽救生命。

為保障市民獻血安全,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各血站完善了對無償獻血者的健康征詢和體溫監測等工作。如果市民有發熱、干咳等症狀,或近期到過疫情高發區、接觸過確診或疑似病例等情形的,應暫緩4周獻血。北京市各血站同時加強了獻血安全防控,各獻血點每天定期對獻血場所消毒,向獻血者免費發放口罩,採用預約制,分批次、分時段、全程佩戴口罩的模式採血,確保獻血者及用血者的健康安全。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