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歌曲《我們在一起》上線獲贊

2020年03月10日08: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公益歌曲《我們在一起》上線獲贊

  編者按:新冠疫情暴發后,北京市文藝工作者創作了一批謳歌各條戰線抗擊疫情英雄事跡和先進代表的文藝作品。這些作品,凝聚社會共識,鼓舞民心士氣,為打贏防疫戰傳遞正能量。

  “當遇到麻煩別著急,您千萬別客氣,讓我們來幫助你……”由“東城社工”作詞、音樂制作人張希作曲、東城區委宣傳部監制的主題公益歌曲《我們在一起》MV於2月28日上線,歌曲朴實地描摹了疫情防控一線的“東城社工”真實的工作狀態,感動了很多人。歌曲一經推出即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社區工作者、居民們紛紛為“東城社工”點贊。

  手機錄制還原社工真實情感

  一曲反映疫情防控一線“東城社工”群像的主題公益歌曲《我們在一起》不僅唱出了“東城社工”的心聲,也讓居民們更加了解了社工們的工作和生活。

  “疫情發生后,社工們是沖在防控一線的人,我們希望通過這首歌曲鼓勵社工,得到居民們更多的理解,共同把這場戰役打贏。”歌詞創作的相關參與者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這首歌的歌詞是由東城區各街道社工們集思廣益創作的,寫的都是社工們的真實生活。

  作曲方面邀請了音樂制作人張希義務作曲。居住在東城的張希告訴北青報記者,他是作曲與編曲同時進行,從接到邀請到完成歌曲小樣制作僅用8個小時,可謂一氣呵成。“這是社區工作人員自己寫的歌詞,很接地氣,讓我很感動,而我的父母也經常參加社區的值班工作,我對社工的工作很熟悉也很有感觸,所以創作很順利。”

  由於社工們都是“零基礎”創作,加上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無法邀請專業監制集中指導、錄制,張希隻能將社工們各自用手機錄制的演唱片段收集起來,再統一進行后期剪輯、制作,這在技術上是個不小的挑戰。但張希認為,這樣才更加原汁原味地還原社工們最真實的狀態、最真摯的情感。張希也選用了舒緩的旋律,用娓娓道來的方式傳遞出社工們的溫情,“作為東城區的一名居民,能用這種方式記錄疫情防控工作的點滴,覺得很有意義,也深受感動。”

  MV場景均取材於工作日常

  宣傳講解、體溫監測、消殺值守、巡邏執勤……歌曲MV中拍攝的場景均取材於工作日常,再現了社工們奮戰“疫”線的堅守與奉獻。

  作為一名懷孕5個月的孕媽媽,安定門街道國子監社區王顏顏也是參與演唱的一名“東城社工”代表。

  視頻中,王顏顏工作的國子監街不復往日喧囂。王顏顏告訴北青報記者,國子監社區均為平房院落,街坊四鄰都是老熟人,以往都是經常參加社區活動的,因為疫情的發生,他們近段時間不能聚集在一起,但大家的心一直都在一起,所以拍攝視頻的時候我們決定在國子監街上錄制,國子監街以往人流量非常大,疫情發生后沒人了,反差很大。

  談及這首歌,王顏顏說,歌曲中演唱的“街坊四鄰貼心話語,傳遞溫暖鼓勵”,這些都是社區防控工作的真實寫照,“就像歌詞中說的那樣,‘隻要我們在一起,平凡也能了不起’。希望能早日戰勝疫情,國子監街也能恢復往日的熱鬧。”

  工作中辛苦和感動並存

  同樣參與演唱的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區居民劉正航稱,“我是東城社工的一份子,看到整首歌的歌詞后很感動,整個曲風很溫暖,有種娓娓道來的感覺,充分體現了社工的工作。疫情發生后,前期工作也會遇到一些不理解和不配合的人員,但這些辛苦都是我們應該付出的,無怨無悔。但溫暖的事情也很多,給我們社區的慰問帖留言都讓我們很感動,社工就是這樣一份辛苦和感動並存的工作。希望更多的人能理解和配合我們社工的工作,也希望我們的付出能確保大家平安。”

  文/本報記者 倫兵 田婉婷

  統籌/滿羿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