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學生同時在線!現象級“思政大課”雲端開講

萬鵬 熊旭 任一林 吳兆飛 何淼 郝孟佳

2020年03月10日08:0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原標題:全國大學生同時在線!現象級“思政大課”雲端開講

  3月9日下午,#全國大學生同時在線##思政大課##和易烊千璽王俊凱劉昊然吳磊上課##馮秀軍老師講的太好了#等多個詞條沖上熱搜榜、話題榜,一堂讓千萬大學生同時在線的“現象級”網課在“雲端”拉開大幕。

  這堂思政大課由教育部社會科學司與人民網聯合組織,廣大高校師生通過人民網、人民智雲客戶端、領導留言板客戶端、人民視頻客戶端、咪咕視頻客戶端、學習大國公眾號等收看了在線直播。青年學生在線呼喊:人民智雲你在嗎?我也想上清華大學老師的課!

  來自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和中央財經大學的四位頂級名師在戰“疫”特殊時期“雲”授課,與廣大學子們共同研討疫情大考告訴了我們什麼、戰“疫”青年有怎樣的責任和擔當等話題。課程中充實的內容、豐富的案例、生動的講述,凸顯了中國戰“疫”的“硬核”力量,這是人民的力量,這是中國的力量。學生們在線留言,“抱著隨便聽聽的心理,誰想到就聽入迷了”“一寸山河一寸血,疫情期間,新一代青年絕不做不知有漢何論魏晉的桃花源中人”。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艾四林教授

  如何在抗擊疫情斗爭中深化理論認識?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艾四林教授結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教學,圍繞“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構建戰‘疫’命運共同體”三個方面同廣大學生進行了交流。他表示,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自成立那天起就把為人民謀幸福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在疫情防控中,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保障人民群眾最大最緊迫的生命權、健康權,就是馬克思主義人民立場的最好詮釋。

  “要推動形成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綠色發展方式。”艾四林談到,食用野生動物、破壞生態環境等問題,反映出的是人和自然、人和動物的關系問題。重建人和自然之間的和諧共生關系,就要通過立法、嚴格執法,讓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成為全社會的共識。中國為世界提供了寶貴的防疫窗口期、提供了可資借鑒的戰“疫”經驗,充分彰顯了中國開放的胸襟、人類的情懷,體現負責任大國擔當,面對全球蔓延的重大疫情,世界各國應攜手構建戰“疫”命運共同體。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秦宣教授

  疫情大考告訴我們什麼?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秦宣教授結合《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教學,分析了疫情大考帶給我們的四點啟示,那就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國共產黨是最高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是完全可以轉換為治理效能的﹔面向未來,必須通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高風險化解能力。

  “於安思危,於治憂亂”。秦宣表示,多難興邦,危機本身就包含著“危險”與“機遇”兩層含義。中華民族就是在這樣的磨難考驗中艱難前行的,在應對一次又一次的災難的偉大斗爭中不斷奮起的。應對這次疫情就是一次偉大的斗爭,疫情防控需要財力物力,於是我們看到國家財政和地方財政迅速投放資金、全國各地的生活物資不斷地集中﹔疫情防控需要人力,於是我們看到一個個科研工作者與疫情賽跑進行科研攻關,一批批志願者馳援湖北﹔疫情防控需要醫療設施,於是我們飛速建造了雷神山、火神山兩座醫院,充分彰顯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這種優勢﹔疫情的防控需要專業的醫療隊伍,於是我們舉全國之力“一省包一市”對口支援。疫情防控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的動員能力、組織能力和整合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是完全可以轉換為治理效能的。正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彰顯,所以疫情防控形勢才向著逐步向好的方向發展。

  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王炳林教授

  戰“疫”之中,如何總結歷史經驗增強必勝信心?

  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王炳林教授結合《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教學,分享了從磨難中奮起、化危機為轉機的歷史經驗和智慧。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越挫越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疫情是一種磨難,如何正確看待它?王炳林總結歷史經驗,梳理中國古人與疾病的斗爭史,回顧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疾病防控成就,古代傳統的有效方法和現代科學技術有機結合促進了我國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的建設。

  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中華民族從磨難中奮起帶給了我們什麼樣的啟示?王炳林引經據典,得出四點經驗。首先,堅持黨的領導是取得勝利的根本保障,充分依靠群眾才能走得更遠,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其次,正確判斷形勢,深刻認識國情是制定正確政策的前提,基於對形勢的正確判斷和對國情的深刻認識,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取得了積極成效。第三,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才能夠保持戰略定力,道路曲折是有必然性的,任何時候都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第四,尊重自然,尊重規律是處理人與自然關系的關鍵,建設美麗中國一定要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馮秀軍教授

  青年學子如何在戰“疫”裡譜寫“大寫的青春”?

  “撒嬌”“賣萌”“寶寶”“小確幸”……類似這些詞語是部分90后、00后身上的標簽,很多人也在擔心這些年輕人能否扛起未來的重擔。就在今天這場看不到敵人、看不到硝煙,但卻要直面生死的戰場之上,這些青年人展現了他們的責任與擔當。本次課堂,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馮秀軍教授就將關注點放在了90后、00后青年群體的“非典型”青春。圍繞“在戰‘疫’裡‘破繭成蝶’的青春”“愛國是最大的責任擔當”“青年是愛國擔當的生力軍”“讓青春奮斗與民族復興同頻共振”等話題,馮秀軍結合《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教學為觀眾們講述了戰“疫”裡的最美青春。

  課堂上,一幅幅戰“疫”圖片和一段段生動的故事,展現出當下青年人的青春“蝶變”,也讓我們看到了中國一代代青年的愛國奮斗歷程。馮秀軍強調,“在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承之中,青年,就是每一個時代的接棒人。父輩終會老去,青年必須接過前人肩頭的擔子和責任。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人生際遇,也有自己的責任擔當。每一代青年擔當責任的樣子,成就了這個國家和民族的當下和未來。”課程的最后,馮秀軍為廣大正在經歷戰“疫”考驗的青年學子總結了“應考經驗”,鼓勵他們扎根中國大地,譜寫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寫青春。

  在問答環節,四位教授還根據同學們在線提出的問題,就“武漢封城行為是否損害了武漢民眾的人權”“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怎樣理解樹立歷史思維的重要性”“如何看待疫情防控期間敢於逆行犧牲奉獻的責任擔當”“在新時代我們該如何進一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如何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等問題現場為同學們答疑解惑。

  “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旨在將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優勢轉化為支持防疫斗爭的強大力量,堅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打贏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深刻認識中國戰“疫”彰顯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在舉國上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時刻,我們不能親臨主戰場,但我們能堅持在大戰中堅定信心、不負韶華,在今后更長的人生大考中交出合格的答卷。正如一位學生在“學習大國”公眾號寫下的留言——“冬已盡,春將至,願山河無恙,人間皆安”。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