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14家方艙醫院已休艙11家

2020年03月09日08:3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武漢14家方艙醫院已休艙11家

  3月8日,工作人員在艙內進行清理作業。當日,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送走最后一批痊愈患者,正式休艙。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3月8日,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一名康復患者在出艙后落淚。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3月8日,江蘇醫療隊隊員慶祝休艙。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3月8日上午,枝吐新綠、春暖花開。

  恰逢“三八”國際婦女節,武漢客廳方艙醫院門外,來自山東濟南的王春霞、安徽的吳媛、新疆的孫潔、福建的王小芳等幾位護士紛紛在方艙醫院門外合影留念,她們或自拍、或相擁,慶祝著這一階段性的勝利時刻——中午12點,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正式休艙。

  一個月前,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剛開艙時,新華社記者一行曾來此直播採訪報道。隨著艙內全面消毒工作的完成,標志著高速運轉了一個月的武漢客廳方艙醫院,目前可以得到休整。

  自2月7日開始收治病人以來,來自全國各地的15支醫療支援團隊奮戰在此,累計收治患者1760名,高峰時期在艙患者1434人。

  此前,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最后一位患者於3月7日下午轉出。7日當天,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有25名患者治愈出院,59名患者轉至雷神山醫院。隨著最后一名患者轉出,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患者清零。

  武漢客廳方艙醫院位於武漢市東西湖區,這裡曾是武漢市新晉的著名會展、商貿中心,專門用來集中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是武漢首批方艙醫院之一,僅用三天建成。

  建成后,該方艙醫院承擔了開放床位多、收治患者多、運轉效率高的重任,圓滿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接下來將暫時休艙,所有醫療隊員原地待命。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副院長章軍建在疫情暴發的緊要關頭,臨危受命出任這座最大方艙醫院的院長。

  一個月前,他曾帶領記者實地進入艙內探訪,那時的他忙碌且焦慮。一個月后再見到記者時,章院長緊蹙的眉頭已經舒展,坦言自己“終於暫時鬆了一口氣”。

  章軍建告訴記者,自2月7日開始收治病人以來,來自全國各地的15支醫療支援團隊奮戰在戰“疫”前線,實現了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安全生產零事故、進駐人員零投訴、治愈人員零復發,患者滿意度99.4%,打造了安全方艙、和諧方艙,真正成為疫情高峰期的“生命之艙”。

  在疫情高峰期,每天有3000多例患者的病床需求,一床難求、患者住不上院等問題十分緊迫。

  “方艙醫院就是在這樣一種背景下搭建的,由於非常快速地做出反應,為廣大患者真正有病可醫、有床可住創造了條件,通過高效的資源配置和應急保障,有效應對了疫情的高峰,滿足了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總體要求。”章軍建說。

  據了解,武漢市的方艙醫院從2月5日開始收治首批患者到今天,已運行33天,共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12000多人。截至8日下午,14家方艙醫院中已有11家休艙。

  目前,武漢每天的新增病例已逐步下降至數十例。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管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們准備把剩余的艙逐漸分步實施縮艙和休艙計劃,最后力爭在3月10日左右把方艙醫院全部休艙。現在定點醫院床位已空出近萬張,隨著疫情的變化,還是優先將病患收治到定點醫院。”

  新華社記者 胡喆 黎昌政

  (據新華社武漢3月8日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