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學的陪伴下走向春天

十月文學院推出持續30天的專題策劃“人類如何度過災難”

2020年03月06日21: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初春已至,萬物復蘇。然而這注定是一個不一樣的春天,由新型冠狀病毒所引發的肺炎疫情自爆發以來正悄然改變著所有人的日常工作與生活。各行各業都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共克時艱,共渡難關。

三月的第一個工作日,北京陰雨。一條由北京十月文學院公眾號推送的文章——《經典薦讀·人類如何度過災難|第一期:<十日談>》為許多文學愛好者帶來一縷溫馨的暖意。冬去春來,春的消息總會帶來希望與溫暖,正如文章開篇所說:“文學在每個寒夜到來時將人類緊緊擁抱,並讓我們學會擁抱彼此。”在乍暖還寒的初春,十月文學院用文學的力量溫暖著每一個人,讓文學的經典之作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點亮我們心中的希望之光,啟迪我們反思人類歷史上那些傷痛,激發戰勝困境的精神力量,共同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據悉,此次“經典薦讀·人類如何戰勝災難”專題策劃,為十月文學院聯合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專業團隊共同推出,精心遴選古今中外相關主題的30部經典作品,不僅匯集了如《十日談》《鼠疫》《廣島之戀》《霍亂時期的愛情》等世界文學經典,還包括阿來《雲中記》、遲子建《白雪烏鴉》、張翎《余震》、畢淑敏《花冠病毒》,以及錢鋼《唐山大地震》等。所選文學作品關注心靈,撫慰傷痛,展現人性的光輝與愛的力量,涵蓋小說、詩歌、戲劇、非虛構等多種文體,通過作家作品簡介、導讀、原文摘編的形式,圖文並茂地呈現“人類戰勝災難的成長史,文學溫暖人心的演變史”。

該專題自3月2日起,在“十月文學院”公眾號每天一期,連續30天推送。十月文學院常務副院長呂約表示:“新聞關注當下發生的事實,而文學重在表現人性。策劃這個專題的目的是要通過經典文學閱讀,呈現人性的尊嚴以及人類戰勝災難的力量。希望這個專題,能夠使廣大的文學愛好者在疫情期間感受到文學溫暖的陪伴,並通過這些文學經典重溫人類在災難中不屈不撓的抗爭與前行,熱愛生命,增強信念。也真誠地希望越來越多的讀者愛上文學。文學,永遠是人類前行的道路上的一盞不滅的明燈。”

十月文學院是北京出版集團旗下的創新文學平台,不僅面向作家,也是面向廣大文學愛好者的公益文學園地。成立五年來,十月文學院在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出版集團的扶持領導下,在創作出版、作家培養、普及文學、促進對外交流等方面不斷探索,為促進文學創新與發展作出了積極努力。此次疫情期間,十月文學院積極策劃、挖掘優質內容資源,借助文學的溫度與力量,創意創新傳播內容與傳播形式,在特殊時期為廣大讀者及文學愛好者提供優質的內容服務與精神食糧。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