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探索快遞員進小區 推動打破投遞障礙

2020年03月06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多地探索快遞員進小區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各地要對郵政和各種所有制快遞企業給予一視同仁的通行便利,推動打破鄉村、社區“最后一公裡”通行和投遞障礙。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全國多地正在採取措施,讓快遞員進入小區。

  在上海浦東新區,快遞員提供個人信息、企業提供隔離証明和承諾書后發放出入証﹔在浙江杭州,快遞員憑“城市生活綠色通道”標識、杭州健康碼綠碼可進入小區﹔在湖南長沙,快遞員佩戴口罩、接受體溫檢測並登記后,可進入小區投遞快件。

  “長沙市已形成快遞企業、市郵管局、區督查組、街道、社區分級反饋機制,經初步整改,長沙超95%未發現疑似及確診病例的小區,均允許快遞員有序進入。”長沙市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科科長金勝輝介紹。

  安徽合肥市有關部門日前印發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間實施封閉管理的住宅小區,設有智能快遞櫃的,街道(社區)、物業公司應當允許快遞員在出示“安康碼”、測溫合格和佩戴口罩后,通過指定路徑直接投遞到快遞櫃。

  “小區不讓進,我們隻能門外等候,不僅工作效率低下,而且扎堆取件還存在傳染的風險。”合肥市一名快遞小哥說,希望小區能夠按照實際情況,在採取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為他們打開方便之門。

  專家分析,新冠病毒通過郵件快件傳播的風險比較低,因此“一刀切”式地禁止快遞員進小區,不僅造成了快遞效率的低下、增加快遞小哥的工作強度,而且讓收件人走出家門扎堆取件、面對面取件,反倒增加了接觸頻次,風險更高。

  (新華社記者 魏玉坤 趙文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6日 07 版)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