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線

2020年03月06日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外交部:中國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線

  本報訊(記者 李如意)昨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抗擊疫情國際合作有關情況。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介紹,中國堅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我們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的貢獻舉世公認。

  “中國堅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我們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的貢獻也是舉世公認的。”馬朝旭說,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指出,中國以巨大的犧牲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中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了世界的普遍認同與贊賞,體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生動踐行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承諾。

  在抗擊疫情的斗爭中,中國決不是孤軍奮戰,國際社會以不同的方式給予我們許多寶貴的支持。有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的負責人向中國表示慰問和支持。

  中國採取了最全面、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中國人民眾志成城,團結一致,同病毒開展斗爭。目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曾指出,中國強有力的舉措不僅是在保護中國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人民,為全球疫情防控贏得了時間。中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了世界的普遍認同與贊賞,體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生動踐行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承諾。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東盟、非盟、阿盟、拉共體、七十七國集團等重要的國際組織都發表聲明,表達對中國抗擊疫情行動的信心與支持。

  截至3月2日,共有62個國家和7個國際組織向中國捐贈了口罩、防護服等中國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資。這裡面不光是數字,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比如緬甸政府提供大米,斯裡蘭卡提供紅茶,蒙古國向中國捐贈3萬隻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國醫院庫存的口罩提供給中國。馬朝旭說:“這些捐助應該說是雪中送炭,患難見真情,我們將銘記在心。”

  在做好國內防控工作的同時,中國將繼續本著公開、透明和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開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分享在防控措施、診療方案等方面的經驗做法,探索開展聯防聯控,加強溝通協調,互通疫情信息,交流防控經驗和技術,並且開展治療方案、藥品和疫苗研發等領域的合作。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王卓倫)針對美國福克斯新聞台主持人近期在播出節目時稱,中國人應該就新冠肺炎疫情“正式道歉”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該言論荒謬可笑,充分暴露其對中國的傲慢、偏見和無知。“中國道歉論”毫無根據、毫無道理。

  趙立堅說,疫病是人類的公敵,各國患病的人都是受害者。當前,世界各國人民正在努力攜手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世界衛生組織多次表示,污名化比病毒本身更危險。“在這個時候,個別人和媒體散布這種毫無邏輯的言論,居心何在?”

  他說,目前病毒源自何處,尚無定論。無論病毒源自哪裡,中國同其他出現疫情的國家一樣,都是病毒的受害者,都面臨阻擊疫情蔓延的挑戰。“2009年美國爆發的H1N1流感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當年就導致至少18449人死亡,誰要求美國道歉了嗎?”

  趙立堅表示,中國抗疫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應有的擔當。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國力量、中國效率、中國速度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為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中國人民也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重大貢獻。全球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向中國領導人來函致電、發表聲明表示慰問支持,對中國抗疫舉措及其積極成效以及為阻止疫情蔓延作出的巨大犧牲和貢獻予以高度肯定。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指出,中國強有力的舉措既控制了疫情在中國境內擴散,也阻止了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樹立了新標杆。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