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海關共檢出75例核酸陽性病例

2020年03月05日08: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國海關共檢出75例核酸陽性病例

  本報訊(記者 袁璐)昨天,海關總署宣布,3月3日,全國海關共發現入境有症狀旅客227例,疑似病例63例,海關採樣檢測和排查轉運地方檢出核酸陽性病例5例,其中上海4例、北京1例。截至3月4日零時,全國海關共發現入境有症狀旅客6728人,其中疑似病例779例,檢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病例75例,所有病例均按聯防聯控機制工作要求妥善移交或者通報相關衛生健康部門處置。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新冠肺炎全球風險級別調為最高級別“非常高”,隨著境外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數持續多日超過境內,疫情輸入風險持續加大。在首都機場,入境旅客下了飛機通過廊橋后,就會經過海關紅外測溫系統,系統可在無任何接觸的情況下監測旅客體溫。“在通道現場我們可以收集每一位出入境旅客的健康申明卡,能夠對每一位旅客進行體溫監測,能夠對每一位有症狀的人員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醫學排查,對每一個病例能夠及時、快速地轉運到地方指定的醫院做進一步診療。”首都機場海關副關長段凱表示。

  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海關全面啟動健康申報制度,對所有出入境人員嚴格實施檢疫措施,發現有症狀的旅客,或者是來自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或地區,或者是接觸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員,嚴格實施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以及實驗室檢測進行排查。

  針對疫情輸入性風險的加大,海關將密切跟蹤研判境外疫情發展,及時調整檢疫查驗的重點國家和地區,對來自疫情嚴重國家或地區的交通工具全部實施登臨檢疫,嚴格實施入境交通工具的消毒,切斷傳播途徑。同時在口岸嚴格對埃博拉、拉沙熱等重大傳染病的入境檢疫,防止造成疫情疊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