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郊鐵路懷密線:開往春天的新列車“一站一景”

2020年03月04日15:2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開往春天的新列車“一站一景”

  本報訊(記者曹政)繼S2線之后,北京正打造又一列“開往春天的列車”。近日,市發改委下達市郊鐵路懷密線景觀提升工程專項建設任務,主要涉及昌平、懷柔、密雲段沿線造林綠化和環境整治。

  市郊鐵路懷密線連接中心城區、懷柔科學城,途經紅螺寺、雁棲湖、古北水鎮等著名景點,是市區通往東北部生態涵養區的重要聯絡線。線路全長133.4公裡,跨越4個區,途經6站。

  此次市郊鐵路懷密線景觀提升工程分為昌平區、懷柔區、密雲區3個項目,實施總面積11149畝。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將重點在鐵路沿線兩側可視區開展環境美化,再打造一列開往春天的列車。“因此,在景觀設計上充分考慮了乘客視野。”這位負責人說,沿線按不同視野分類種植苗木,重點補植春季開花的早櫻、玉蘭、榆葉梅、山桃、山杏等亞喬木,配置二月蘭、馬藺、萱草、紫花地丁等部分早春花卉及地被,突出春花主題,同時增加欒樹、黃櫨、元寶楓等彩葉樹種,增強秋冬季景觀效果。

  從方案上看,該項目規劃建設“一線、三段、五站、十點”。其中,“一線”即建成薈萃山水林田湖草果生態資源、感受四季變化的生態綠廊線。“三段”包括平原、淺山、深山三種不同的自然地貌:平原(城市)段,從始發站出發至昌平山前隧洞口,呈現“整潔大氣、城市綠廊”的景觀效果﹔山前(郊野)段,自昌平山前隧洞口至懷密交界,呈現“綠海田園、大地景觀”效果﹔山區(自然)段,自懷密交界至古北口,呈現“自然野趣、層林盡染”的景觀效果。

  懷密線沿線6座車站,除始發站清河站位於城市街區外,其余5站按照所處區域資源特點,實現“一站一景”:昌平北站,以太平花為植物特色,寓意昌順平安﹔懷柔北站,以市花月季為植物特色,寓意四季如意﹔黑山寺站,以銀杏為植物特色,延續古寺銀杏區域文脈。市郊鐵路懷密線預計今年5月底完成主體工程。

  十處景觀節點

  ■節點1:穿越六環-都市綠野,位於懷密線穿越北六環兩側。

  ■節點2:京張分線-清林春曉,位於京張高鐵與懷密線分線兩側。

  ■節點3:昌平山前-果林飄香,位於昌平山前的蘋果種植帶。

  ■節點4:望桃峪口-林水相依,位於昌平懷柔交界處。

  ■節點5:駛入懷柔-綠海田園,位於懷柔區橋梓鎮。

  ■節點6:躍懷黃路-綠映新村,位於懷柔區懷柔鎮。

  ■節點7:駛入密雲-茂林溢彩,位於密雲區西田各庄鎮。

  ■節點8:眺中國印-雲蒙京印,位於密雲區溪翁庄鎮。

  ■節點9:密雲水庫-煙波浩渺,位於密雲區石城鎮。

  ■節點10:密雲板栗-栗花錦繡,位於密雲區不老屯鎮。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