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繼續採取最嚴格防控措施

2020年03月04日09: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湖北繼續採取最嚴格防控措施

  3月3日,湖北省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全省疫情醫療救治工作情況。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雲彥介紹,湖北的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省還有2萬多名患者在院救治,6000多名重症、危重症患者仍需加大救治力度﹔增量風險仍然沒有得到根本控制。

  湖北重症床位配置基本能滿足需求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雲彥介紹,目前,全省各地市危重症床位配置已基本能夠滿足重症病人的救治需求。武漢市通過加快建設,重症救治床位大幅增加,已由“人等床”轉變為“床等人”。

  楊雲彥表示,疫情情況正在發生積極變化。湖北省發熱病人的人數持續下降,疑似病例和新增病例明顯減少。特別是武漢市,新增確診病例已經降到200人以內,暴發流行的勢頭得到初步遏制。同時,密切隔離人數持續上升,說明防控力度在持續加大。出院病人數量持續增加,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病亡人數持續下降,說明救治效果穩步提升,呈現向好的局面。

  此外,資源力量正在聚集,醫療救治能力還在穩步增強。

  還要繼續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

  發布會上,楊雲彥提到,目前,防控工作的總體態勢還沒有變,湖北的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我們還要繼續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

  目前面臨的主要問題是,消化存量的任務依然艱巨,全省還有2萬多名患者在院救治,6000多名重症、危重症患者仍需加大救治力度﹔增量風險仍然沒有得到根本控制,像武漢市每天還有三位數的新增病例﹔疫情防控仍具有不確定性,近期陸續發現一些無症狀檢測陽性患者,甚至極少數出院患者復檢陽性的現象﹔疫情防控積極變化的基礎還比較脆弱,一些老舊社區、特殊場所還存在著薄弱環節。

  將有序關停方艙醫院恢復正常就醫

  有記者在發布會上提問,下一步湖北省如何逐步恢復正常的醫療秩序?

  對此,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涂遠超介紹,目前湖北省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市州出現新增病例零增長,針對這樣一個積極的變化,一方面仍然不能夠放鬆,採取最嚴格的措施進行防控﹔另一方面,也應該統籌考慮,解決好人民群眾正常的就醫問題。

  涂遠超表示,湖北省衛生健康委積極鼓勵開展互聯網診療服務,發揮好互聯網醫院的作用,為慢性病患者特別是復診患者提供線上服務。同時,在嚴防嚴控基礎上,重點保障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腫瘤、孕產婦兒童等急需的醫療需求,指定首批重點醫院轉為提供綜合性醫療服務。后期根據防控實際,逐步縮減新冠肺炎收治定點醫院,有序關停方艙醫院,分批分步逐步恢復正常醫療秩序。

  此外,湖北省衛生健康委要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實行預約分診,推行慢病的長處方,可根據患者的情況,比方說一些慢病,處方可以延長至12—14周,通過這種分時段的預約、分診以及長處方制度,盡最大努力減少患者在醫院聚集,從而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全國各地42322名醫務人員援鄂

  涂遠超介紹,在中央組的協調下,鐘南山、李蘭娟、王辰、黃璐琦、張伯禮、陳巍、喬杰、仝小林等10位業內著名院士,集結他們的團隊齊聚湖北。

  截至目前,有344支醫療隊、42322名醫務工作者從全國各地支援湖北。在這些醫療團隊中,重症醫學科、感染科、呼吸科、心血管科和麻醉科的專家達到15000多人,援鄂醫療隊直接接管病區,在救治過程當中發揮重要作用。

  文/本報記者 張香梅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