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社工,居民筆下你最美!

2020年03月04日20: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4日電(池夢蕊)北京市東城區社區疫情防控一線,有一群可愛、可敬、可親的人,他們的名字叫做“東城社工”。他們忙碌的身影,居民看在眼裡﹔他們親切的問詢,居民聽進心裡﹔他們執著的堅守,居民感動不已。

家住東城區的幾位居民,富萊茵社區的馬兆力、金魚池中區的高艷琴、魏家社區的張亞東、東廳社區的孫肇煌......他們互不相識、卻默契無比,用自己手中的畫筆,描繪身邊的社工。在他們看來,東城社工是社區疫情防控一線的中流砥柱,是守護他們家園“最可愛的人”,是他們筆下“最美的人”。

富萊茵社區馬兆力:“幫你戴上紅袖標”

75歲的馬兆力,家住永外街道富萊茵社區50號樓。

疫情防控期間,他很少出門,他習慣透過自家的窗台,往外看看。“穿著紅色馬甲或藍色馬甲的社區工作者,總是疾步穿行。”

馬兆力告訴記者,“抗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我不能親眼所見。我所見到的,是富萊茵小區的社工,每日奔波辛勞。”

為了增強群防群治力量,馬兆力和樓門院長董志華作為退休黨員,報名參加富萊茵小區第二網格黨支部樓門執勤工作。

“關鍵時刻,黨員得站出來!”他們和社工一起並肩作戰,測體溫、檢查出入証、請外地返京人員配合登記......

有一天,他看到社工郝俊麗為樓門院長董志華戴上志願者的紅袖標。

“這是光榮與使命!”馬兆力在心中定格了這一畫面。

於是,熱愛繪畫的馬兆力拿起了畫筆,用速寫的技巧在宣紙上勾勒社工值守的身影。當天晚上,他將這一幕畫了出來。社工郝俊麗和黨員董志華手臂上的袖標十分奪目。紅色的底色襯托著幾個大字“黨員先鋒 永外街道”。

金魚池中區高艷琴:手繪身邊的“小黃蜂”

出生在天壇街道金魚池中區的高艷琴,今年63歲。從未離開過這裡的她,對社區有著特殊的感情。“這是生我、養我的地方。”高艷琴說,“我關心社區一點一滴的變化。”

疫情防控期間,高艷琴每天生活很簡單,出門買菜、在家畫畫。以前擅長花鳥畫的她,這段時間醉心人物畫的創作。

“我們小區社工不容易啊,起早貪黑,不厭其煩,為居民站崗、測量體溫。”高艷琴說,“他們見到我們一個個小嘴可甜了,大爺大媽叫著,還不忘關心我們最近的身體狀況。”

在高艷琴眼中,金魚池中區的社工是“小黃蜂”,每日穿著黃色的制服,守護著小區的平安。

於是,她先在頭腦中構思“想要表達什麼”,她說這和寫文章一樣,想好了再下筆。在《最美逆行者》這幅畫作中,近處是社區書記按照上級要求在安排工作,中間位置是“小黃蜂”為外地返京人員登記信息,遠處是社工在張貼疫情防控海報,背景是金魚池中區標志性的大門。為了這個地標,高艷琴還特意出門拍了一張照片,隻為在畫中真實體現“這裡是金魚池中區”。

志願者的服裝、胸前的黨徽、飄揚的黨旗、守護金魚池的小妞子......在社工組圖中,高艷琴十分注重細節語言和背景信息。

高艷琴說,“社工是一群默默無聞的人,平日裡他們做得很多工作不起眼,甚至刷不出存在感﹔但緊急情況下,他們是一群關鍵時刻站得出來的人。”

魏家社區張亞東:“他們是一束光,把溫暖送進千家”

“社工沒有豪言壯志,沒有錚錚誓詞。在非常時期,他們無私忘我。”景山街道魏家社區的張亞東這樣感嘆身邊社工。

他們同我們一起脈動,在疫情防控期間,隔離不隔愛。

上門問候、電話問詢、張貼海報、點位堅守......張亞東曾是中央美術學院的學生,今年76歲的他依然沒有放下畫筆。

他告訴記者,從來沒有哪個階段會像今天這樣,讓他覺得自己已經變成一支筆,看到社工的辛勞,仿佛畫筆在生活中蘸了一下,就可以把畫布浸透。

他用畫布浸透的第一幅畫名叫《守望在新春》,一位身著藍色羽絨服、紅色圍脖的魏家社工,一隻手握著測溫儀、另一隻手拿著登記冊。燈火闌珊處,路上的行人很少,她依舊堅守。

由於油畫干得慢、耗時長,張亞東採用彩墨上色,用西洋畫的表現技巧突出明暗對比,將唯美與寫實相結合。

張亞東說,社工是一束光,把溫暖送進千家萬戶。

東廳社區孫肇煌:“我是候補社工”

家住體育館路街道東廳社區的孫肇煌,與前面三位居民一樣,將畫中的人物聚焦在“東城社工”身上。

他萌生繪畫的想法,來源東城區文聯的號召。

一個月之前,孫肇煌收到一封《致東城區文藝工作者倡議書》。從那時起,他就琢磨要畫點什麼。

作為一個社區工作的積極分子,72歲的孫肇煌笑稱自己是“候補社工”。無論是以前社區的換屆選舉,還是疫情防控值守,孫肇煌都積極參加。所以,他自然而然將目光聚焦在東廳社工身上。

孫肇煌指著近日完成的卡紙畫《嚴防死守》說到,“最右邊這件穿紅色衣服的人,就是我們社區的社工刁國紅,點位的排班、值守、情況收集,都是她在忙活兒。”

在這幅畫中,還有執勤的保安、東城區下沉干部、居民志願者。他們在凜冽的寒風中,站崗值守,是使命也是守護。“我希望可以體現群防群治、眾志成城抗疫情的精神。”孫肇煌說。

據了解,自1月28日,東城區14個藝術家協會、17個街道文聯以及廣大的文藝工作者和文藝愛好者,通過不同的藝術形式,集中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

截至目前,創作文學作品85篇(首)、書法(篆刻)412件、美術作品189幅(組)、民間藝術作品92件、攝影作品1302幅、曲藝作品42首、原創歌曲20首等2142件藝術作品。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