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萬高三生今起居家雲端統測

2020年03月03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5萬高三生今起居家雲端統測

  昨天上午,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學,校方向學生和家長們發放2020年高考適應性測試試卷。今日起連續四天,本市高三考生在家進行“模擬考”。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劉冕

  今早9時,一間間“雲端考場”啟用,5萬余名高三考生居家統測,進行首次高考適應性測試。開考前,一份份試卷通過家長領、雲端發等各種方式,出現在考生面前,家長、教師雲端監考。疫情之下,這場“不見面”的考試,不僅幫助考生熟悉新高考流程,更是一份獨特的人生體驗。

  按需發卷為學生家長減負

  今年,本市實施新高考,不再分文理,允許考生選考科目,每位考生因選考科目不同會有不同的考試日程。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希望考生通過測試熟悉試題結構和考試流程,了解本人各科目的大致水平和復習狀況。測試成績和排名與正式高考成績和排名沒有關聯性。

  疫情襲來,延遲開學,適應性測試也變成了“不見面”的考試。考場設在家中,試卷如何發?各區各校雖然方式不同,但都遵循一個原則——按需發卷,為學生和家長減負。

  海澱區、東城區和豐台區多所學校介紹,已按學科建立微信群,任課老師將在考試前30分鐘發放試卷。還有的學校選擇通過日常教學平台、學校專用APP等“雲端”發卷。也有學校建議家長,“如果可以盡量打印,學生答題方便且便於保存講解,如果沒有打印機,也可以看著電腦答題”。

  十八中的發卷方式分三種。昨日9時許,該校教學副校長張林靖站在校門口,身旁是7張一字擺開的發卷桌,每桌一名老師,桌上擺著一摞摞密封牛皮紙口袋。“有3位同學選擇電子試卷,還有4位同學選擇試卷‘閃送’,剩下174位同學選擇現場領取紙質試卷。”張林靖介紹,前期學校統計了領卷家長的身體健康情況,詢問記錄了家長往返交通工具,並且將發卷時間延長,方便各班錯峰領卷,避免家長聚集。一位發卷的老師說:“家長來了先測體溫,按學生的學號到不同桌子取卷子,可能接觸的所有物品都會及時消毒,請家長和同學放心。”

  為家長制定“監考手冊”

  居家統測,開卷時間全市統一。張林靖說,為了減少家長出行次數,學校讓家長一次性將所有密封考卷領走,同時通過網上家長會的形式,給各位家長進行了監考和保密方面的“培訓”,還專門為家長制定了一份“監考手冊”,方便家長熟悉考試流程。十八中高三學生家長王超說,這次測試很特別,作為家長有義務做好“監考”,“我們打算將孩子的房間布置成‘考場’,還和孩子說我要跟她媽媽,一前一后地監考,讓她實景感受考場氣氛。”

  為了避免學生扎堆兒上線下載試卷,不少學校也提前制定了預案。一所海澱區學校的高三教師介紹,試卷電子版會通過網盤方式發給學生,為了保証所有學生都能按時收到材料,學校已經准備好備用網盤。

  廣渠門中學則按照考試科目設置了不同郵箱,通過加密方式發放試卷。學生開考前30分鐘可以自行下載。語文、數學和英語三門統考科目分別設置了雙郵箱,防止因為學生同時進入郵箱發生“卡殼”等情況。據介紹,真正考試時需要考生自己按照准考証找考場,“雲端考試”學校就設計了讓考生自己按照考試科目進郵箱下載試卷的環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