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北方預計有7至10次沙塵 強度總體偏弱

2020年03月03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今春北方預計有7至10次沙塵

  本報北京3月2日電 (記者寇江澤)3—5月份是我國春季沙塵暴災害多發期。根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與中國氣象局春季沙塵天氣趨勢預測綜合意見,預計今年春季我國北方地區沙塵過程次數為7—10次,較常年同期(17次)明顯偏少。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日前印發《關於認真做好2020年春季沙塵暴災害應急處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做好沙塵暴災害應急,要結合本地情況及時研究今春沙塵暴災害應急處置工作形勢,制定具體的工作方案,科學有效應對。

  預計今年春季我國北方地區沙塵過程次數為7—10次,其中,沙塵暴和強沙塵暴過程2—3次,沙塵強度總體偏弱。近期我國北方地區氣溫逐漸回升,主要沙塵源區地表植被還未返青,土壤干燥疏鬆,在較強冷空氣條件下極易發生沙塵天氣。

  通知指出,沙塵暴災害多發期各地要科學開展監測預警工作,省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要科學監測研判沙塵天氣發生發展趨勢,必要時提前向下游地區發出預警信息。各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要認真編制應急處置工作方案,充分認識今春重點區域沙塵暴災害形勢,對於主要沙塵源區和路徑區,要充分考慮強沙塵暴及其衍生災害可能產生的嚴重后果,切實將處置措施落實到崗、落實到人。

  通知要求,在沙塵暴多發地區,要確保沙塵暴預警信息發布全覆蓋。要認真梳理整合荒漠生態效益監測和沙塵暴監測項目,強化管理措施,逐步更新監測儀器設備。加強沙塵暴災害應急機構隊伍建設,明確目標、任務,落實責任,對於在沙塵暴應急處置工作中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3日 14 版)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