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9年降塵量均值5.8噸/平方公裡·月

2020年03月03日22: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尹星雲)近日,北京市生態環境局發布,2019年北京市降塵量均值為5.8噸/平方公裡·月,同比下降22.7%,超額完成2019年初確定的6.5噸/平方公裡·月的目標任務。北京市揚塵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

“量大面廣”是北京市揚塵源的主要特征。據統計,北京市建筑開發面積多年維持在2億平方米左右,市政、交通、水務、園林等工程廣泛分布,各類道路裡程接近3萬公裡,裸地面積總體維持在200-600平方公裡之間。施工揚塵、道路揚塵、裸地揚塵影響相互疊加,揚塵污染防治工作壓力巨大。最新一輪的細顆粒物(PM2.5)源解析結果表明,揚塵對北京市PM2.5排放貢獻率達16%,超過燃煤和工業,是僅次於機動車的本地第二大排放源。

為推進揚塵污染防治工作,北京市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探索創新,持續發力,多措並舉打組合拳,實現揚塵污染治理效果與精細化管理水平同步提升。

多措並舉打組合拳,真抓實干出成效。以大興區為例,2019年1、2月,大興區降塵量在全市排名倒數第二,同時,在1、2月份街鄉鎮粗顆粒物(TSP)濃度的排名中,大興區有17個鎮街排名全市后30名,佔比超過50%。

北京市揚塵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2019年北京市降塵量在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2+26”城市中排名第3,比2018年提升了9名,但揚塵污染防治仍處於爬坡過坎的階段,必須持之以恆狠抓實干。2020年,全市還將進一步深化揚塵污染防治工作機制、推進治理技術升級、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