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進入候鳥遷飛高峰期 如有異常將現場處置

2020年03月03日22: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尹星雲)每天上萬隻候鳥飛落京城進行“補給”,北京市88個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全員上崗,全天候對候鳥遷徙進行全面監測。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目前已經入候鳥遷徙高峰期,結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市、區兩級園林綠化部門全面加強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嚴格落實《北京市突發重大動物疫情應急預案》、《北京市突發陸生野生動物疫情應急預案》,加強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工作,確保野生動物異常情況第一時間發現、第一現場處置。

大量候鳥飛臨 京城進入遷飛高峰期

天鵝“夫婦”帶著6隻寶寶正在官廳水庫休息,它們時而在水中捉魚,時而梳理著羽毛,吃飽喝足后還排成一隊,在水中進行隊列“表演”,不遠處,上千隻灰鶴正忙著覓食,這一和諧的一幕每天都在官廳水庫上演。北京地處亞熱帶向亞寒帶的過渡區,是眾多候鳥春、秋兩季遷徙的必經道路。據鳥類專家介紹,全球有八大候鳥遷徙通道,經過中國境內的一共有3條,其中北京處於“東亞—澳大利亞”遷徙路線上,每年過境南遷或北徙的候鳥、旅鳥達三百多種,上百萬隻。據觀測,候鳥在北京區域內主要有兩條遷徙路徑,一條是從密雲、平谷方向進入北京,繞開中心城區,從順義出京繼續往南﹔另一條是從延慶官廳水庫進入北京,經昌平,從房山出京往南。過境候鳥中,天鵝、雁鴨類大部分在中國境內的鄱陽湖越冬、棲息﹔鸻鷸類候鳥將繼續遠行,飛往南半球的澳大利亞越冬地。它們愛棲息的地方包括密雲水庫、官廳水庫、野鴨湖、漢石橋濕地在內的大面積水域或城市河湖中。它們或在淺灘濕地中覓食,或在密林草叢中休息,以緩解長途飛行的勞累和為下一步的長途旅行蓄積體力。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野生動植物和濕地保護處張志明處長介紹,通過多年的綠化建設,北京的森林和濕地總量持續增加,2019年全市就新增造林綠化面積28萬畝、城市綠地803公頃。目前,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4%,平原地區森林覆蓋率達到29.6%,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48.46%,北京生態環境逐年向好。在綠化建設中,注意實現林地的互聯互通,打造以鄉土植物為主的綠化景觀,統籌考慮野生動物的需求,林地綠地的生態功能日益完善,適合鳥類等野生動物棲息的地方越來越多了。

良好的生態環境讓途徑京城的候鳥逐年增多,而今春京城候鳥遷徙有三大特點:首先是候鳥遷徙的時間相對比較早。2月21日星期五10時,野鴨湖監測站監測人員在望湖樓監測點監測到首批2隻大天鵝從頭頂向北飛行,在湖區南側監測站點又監測到2隻大天鵝在距離不到100米處覓食、梳理羽毛,同時還監測到灰鶴1100余隻,豆雁30余隻,綠頭鴨200余隻,赤麻鴨12隻。至此,隨京城天氣轉暖,野鴨湖迎來大批北遷候鳥停歇補給。

同時,監測到的鳥類數量與去年同期來比也有明顯的增長。截止至2月底,全市88個候鳥監測站共監測鳥類近百萬隻,較往年同期有所增加。它們在北京“歇腳”的地點也越來越廣泛,除了野鴨湖、密雲水庫這些大的水面,大興的南海子、房山的大石河也都有大量的候鳥遷徙和停留。過去北京不經常看到的一些珍稀鳥類數量也越來越多,像黑鸛、白尾海雕、震旦鴉雀、疣鼻天鵝,這兩年都有觀測記錄。

確保野生動物異常情況第一時間發現、第一現場處置

目前,正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期,據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野生動植物和濕地保護處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今年1月以來,結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市區兩級園林綠化部門全面加強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工作。嚴格落實《北京市突發重大動物疫情應急預案》、《北京市突發陸生野生動物疫情應急預案》,採取了多項措施加強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工作,確保野生動物異常情況第一時間發現、第一現場處置。自1月21日起,市、區園林綠化局以及10個國家級、33個市級、45個區級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加強應急值守,全員上崗,實行監測日報制度。全市加大監測頻次,採用路線巡查和定點觀測相結合的方式,每日巡查從1次增加到2次。同時,擴大監測范圍,強化對濕地、水庫、河流、公園等野生鳥類集中活動等重點區域的巡查力度。全市117家人工繁育野生動物場所野生動物健康狀況實行每日“零報告”制度。野生動物疫源疫病應急物資儲備也保障到位。全市還健全信息通報和聯防聯控機制,與動物防疫、衛生健康等部門的緊密配合,確保野生動物異常情況發生時早診斷、早控制。近段時間以來,全市還加大了執法檢查力度,嚴防亂捕濫獵和破壞野生動物棲息地等違法行為的發生。

北京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副主任紀建偉介紹,根據規律,三,四月份北京將進入候鳥遷徙高峰期。當前正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關鍵時期,市民朋友切勿近距離接觸遷徙候鳥等野生動物,遇亂捕、濫獵野生鳥類的行為請及時向有關部門檢舉,確保候鳥遷徙安全。同時,如果遭遇受傷野生動物,可撥打110或野生動物救護電話010—89496118,由專業人員處置。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