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建委:多措並舉 全力以赴保障北京工程建設建材供應“不掉鏈”

2020年03月03日19: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池夢蕊)3月3日,記者從北京市住建委獲悉,自2月10日北京市允許房屋建筑與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工程符合相關條件可以復工以來,北京市工程建設項目復工率持續上升,北京市住建委推出了多項舉措,給復工企業提供充足的建材保障。

舉措一:建材保障不舍晝夜

市住建委開通了工程復工服務保障“直通車”熱線,並以“有電必接,不錯過一起求助,不推諉一起咨詢”的高標准嚴格執行電話接聽、登記、轉辦制度,接聽者除了要將熱線電話與手機綁定,還要堅持24小時全天候和每周7天不間斷在線服務。

此外,為持續提高應急服務質量,市住建委還對已辦理完畢的建材應急需求項目進行電話回訪,征集服務意見和建議,完善工作流程,提高服務質量。

舉措二:精准對接項目需求

目前,市住建委已主動電話對接市級重點工程128項,詳細了解征集各個復工項目的建材應急需求,並在第一時間組織填寫《復工項目建材應急保障轉辦單》,安排專人進行限時督辦,辦理時間原則不超過24小時,接件時間、辦結時間全部精確到分。

針對裝配式建筑部品依設計生產、生產養護周期長的特點,對已經復工的172個項目進行逐一排查,篩查出62個裝配式建筑項目,了解這些項目的部品需求和生產情況,提前發出部品供應警示。

舉措三: “互聯網+”和大數據保障供應

市住建委以“互聯網+”為基礎,為項目溝通提供交流平台。以市級重點工程項目為基礎,結合熱線電話接聽情況,組建“2020建材應急調度企業群”“已復工重點工程建材需求群”“施工集團建材管理交流群”等多個微信群,在群內收集企業建材應急需求,並實時公布建材供需動態信息,鼓勵企業之間互幫互助。截止現在,已利用微信平台收集建材應急需求22項,通過企業之間互幫互助解決建材供應問題 8項,推送建材企業復產庫存信息19次。

北京市依據“建筑節能與建筑材料管理服務平台”的大數據,重點梳理建材企業分布情況和建材生產供應情況,有針對性地與重點企業對接了解復產和庫存信息。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每周推送混凝土、砂石、裝配式部品等20類重點建材生產企業復產和庫存信息,為復工工程選購建材提供參考,目前各類重點建材供應充足。

舉措四:應急綠色通道辦理時長不超10分鐘

為保証市內建材應急物資運輸暢通,提高運輸效率,市住建委會同市交通委等10部門及各區政府成立了建設工程復工工作專班,明確《應急物資調撥(轉運)証明》簡易程序,用手機微信即可將証明送達至施工總包單位,辦理時間不超過10分鐘,為京外建材進京開辟綠色通道,累計向重點項目送達《建材應急調撥(轉運証明)》19份。

舉措五:市區聯動提供建材保障

2月21日,北京市住建委發布了《關於加強復工項目建材供應協調工作的通知》(京建發〔2020〕45號),進一步明確了市區兩級住建部門的工作分工,市住建委負責180項重點工程建材應急協調,區住建委負責180項重點工程以外的全體復工工程建材應急協調。

該《通知》公布了市區兩級住建部門聯系人和聯系電話,規范了應急協調工作流程,提出做好接聽記錄、保証服務質量、明確辦理時限、嚴格工作紀律、加強信息共享的工作要求,將建材應急協調工作擴展到全市所有復工工程。

舉措六:發揮協同優勢統籌協調物資供應

北京市建設工程使用的建材有45%來自於津冀地區,涉及兩地生產企業約1100家,為滿足疫情期間我市復工工程建材需求,促成津冀地區建材企業復產和運輸暢通是建材應急保障的重點。

為此,北京市住建委第一時間與津冀住房建設管理部門、相關協會建立協調聯絡機制,了解企業復工復產政策。對重點項目建材合同供應商在津冀地區的,通過指導重點項目向屬地政府發“生產協助函”,提請相關管理部門從中協調等措施,解決重點項目建材供應問題。目前共接到涉及京津冀協同的建材應急需求18項,全部完成協調服務。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