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線上答辯 新增8月畢業批次

2020年03月02日09: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清華大學線上答辯 新增8月畢業批次

  本報記者 任敏

  “很幸運成為疫情期間全校第一個進行在線答辯的博士生,這個特殊的經歷讓我終生難忘!”清華航天航空學院博士生解汶汶在聽到畢業答辯全票通過的消息后,開心極了。

  2月27日,解汶汶成為清華大學首位採用在線方式進行畢業答辯的學生。當天的答辯會有些特別,參與答辯的答辯委員會三位成員:清華大學教授鄭麗麗、徐海濤、任祝寅在校內主會場,另外兩位教授北京大學楊越、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韓省思則通過網絡視頻方式參會。解汶汶則在山西家中在線答辯。

  在線答辯程序與線下答辯相同,包括宣布委員名單、介紹基本情況、論文陳述、問答、討論以及無記名投票等,歷時兩個半小時。最后解汶汶的答辯,全票通過。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大中小學延遲開學。近日,教育部發文,提出今年研究生畢業答辯、學位審核適當可延長時間。2月29日,清華大學公布《因應疫情防控工作的學生畢業工作方案》,方案提出,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符合答辯條件的學生可以進行網絡答辯,並新增8月份畢業批次。

  該校畢業工作方案共18條,其中明確,畢業工作應盡最大可能尊重擬畢業學生的意願,合理安排並落實畢業程序,在保証學位質量的前提下,支持學生按時畢業。各院系應對擬畢業學生盡早啟動學位論文進度跟蹤、畢業資格審查、畢業事項提醒等,根據學生個體情況及學位論文(本科綜合論文訓練)進展,一人一策,做好畢業支持工作。

  清華還提出,對受疫情影響難以正常開展的培養環節,及時調整考核方式或明確替代方式。對擬畢業研究生尚未完成培養方案中規定的參加學術報告及學術活動要求的,疫情防控期間各院系可採取靈活形式開展學術活動,或以線上學術活動替代線下學術活動。最終學術報告完成時限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間可適當放寬。另外,符合答辯條件的學生可以進行網絡答辯。

  清華研究生院調整了研究生畢業及學位審議工作安排表,新增8月份畢業批次。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