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聯:做民營企業復工復產堅強后盾

2020年03月02日09: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如何應對疫情帶來的沖擊與挑戰?作為首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顯得尤為重要。復工防疫缺口罩,工商聯協調協助購買﹔轉產缺資質,現場調度快審批﹔中小微企業勞動用工有困惑,百名律師對接全解答等。

連日來,北京市委、市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千方百計給政策、出實招,全力扶持企業應對疫情挑戰、恢復正常生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穩企業、穩就業、穩經濟。與此同時,北京市民營企業發揮人才、技術優勢,在黨政機關的指導下,迅速研發投產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重症肺炎治療藥物、AI測溫等創新產品及技術,協助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

北京市委統戰部部長齊靜深入綠傘公司調研防疫物資生產情況。

轉產缺人缺材料 政府現場就協調

“我們想轉產口罩,但目前缺少工人,生產許可証也是個問題。”2月3號,北京倍舒特公司負責人將轉產遇到的困難反映給了北京市工商聯。

當日,北京市密雲區工商聯迅速協調其它服裝廠支援工人,並協調北京市經信局和密雲區工信局現場調度解決生產許可証。僅用了4天的時間,倍舒特口罩生產線就實現了正式投產,產能達每天30萬隻口罩。

在康宇醫療器材有限公司,他們則遇到了恢復口罩生產線后沒有原料的困境。北京市區兩級工商聯獲悉后,實地了解情況,迅速解決了原材料熔噴布的供應難題,並協調其它口罩廠工程技術人員現場支援調試設備。

依文集團火速轉產防護服馳援武漢。

在依文集團無菌生產車間,正不間斷生產著疫情防控急需的防護服。談起近期的轉產經歷,依文集團負責人說,“當時獲悉一線缺少防護服,就覺得我們民營企業得做點什麼,承擔起社會責任,與政府部門會商后認為,企業具備轉產條件”。他們僅用了10個晝夜完成六條生產線改造,迅速建立起10萬級無菌淨化車間用於防護服的生產。目前,該擴能項目已被納入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聯防聯控機制擴能改造方案中,並被列為防疫重點保障企業。

為緩解疫情防控一線的物資缺口,首都民企主動轉產口罩和防護服等抗疫物資,走出了民企抗“疫”新模式。據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趙玉金介紹,目前統戰部和工商聯已建立起服務民營企業的應急管理長效機制,搭建學習交流、調研摸底、法律服務、助力復工等六大平台,協助民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啟動復工復產,幫助中小微企業用好用足市區扶持政策,並會同有關部門就企業在用工、資金、物流等方面遇到的困難,及時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方案。

曠世科技AI測溫助力首都科學防疫。

一線用上黑科技 鼓勵創新顯成果

首都民企、科研機構“轉產”以解抗“疫”燃眉之需的同時,他們在抗“疫”產品科技創新領域的成績則更為搶眼。

在牡丹園地鐵站的進站口,乘客快速通過安檢,與往日並無不同。乘客們或許不了解的是,在安檢設備上方,民企曠視科技研發的AI測溫儀正在超高速的運行中,嚴防溫度異常者進站。在曠視AI測溫系統上線6天的時間裡,已累計測溫4763人。“我們自己吃完飯回來、換崗時都會不自覺地去自查一下”安檢員小李對這套設備也很滿意。

“一開始,現場的安檢人員還不太相信我們的儀器,於是他就拿著測溫槍對一些乘客做抽查,發現數據非常准。”曠視科技城市大腦業務副總裁那正平說,他們從1月下旬開始就啟動了產品研發工作,期間也遇到了很多研發和硬件供應難題,好在經過團隊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於2月上旬正式推出AI測溫系統,目前已在海澱區政務服務大廳及部分地鐵站部署上線,單台設備智能測溫篩查可達每秒15人,當發現人員體溫達到37.2 ℃時,儀器就會發出警報聲,提醒現場的安保人員對AI標注者進行人工復測。

對於醫護人員,他們更關注新冠病毒防治產品的研發進展。如今,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高純度蛋白科研工具試劑等一批由北京民企研發的新產品投入應用,為加速病毒相關研究、辨別和治療性抗體開發提供了技術支持。

在這背后,是北京市多年來鼓勵科技創新的不斷發力。隨著疫情發展,北京市科委等8部門於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科技攻關促進醫藥健康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將加強“一對一”服務,動態跟蹤企業、高校院所、科研機構等發展問題和需求,加強協調調度,建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科技攻關綠色通道機制等。

小微企業有困惑 律師公益幫解答

“通過調研,發現在有法律咨詢和代理服務的需求中,有90%是中小微企業。”北京市朝陽區工商聯負責人稱,針對這一情況,他們每天及時收集政策細則,滾動在微信工作群進行發布,同時對接朝陽區律師協會,助力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單位發給個人的防護用品如何納稅?”“員工如果感染新冠病毒,算工傷嗎?”不久,由朝陽區律師協組織律師們起草的《新冠疫情之企業復工指南100問》出爐。同時,朝陽律協設立公益法律服務值班熱線,為企業提供免費法律咨詢。

此外,北京市委統戰部、市工商聯會同市司法局、組建了由53家律師事務所、148名專業律師組成的抗擊疫情法律志願服務團,通過與“12345”熱線合作,針對企業復工復產中遇到的用工困難和法律糾紛等問題,提供免費的法律咨詢服務。其中,北京中勉律師事務所主任楊曉剛制作了工資延遲發放如何處理、居家隔離工資如何支付、強制隔離工資如何支付、疫情期間加班工資問題、疫情期間可否拒絕加班、疫情期間特殊工時問題等涉法服務系列微視頻,對疫情期間的勞動關系、稅收等方面熱點問題作了解答。

北京市司法局相關負責人稱,作為法律咨詢服務的專業隊,北京“12348”法律服務熱線及法律援助中心的服務專線,也設置了涉疫情專席針對中小企業經營的法律咨詢予以解答。

缺少口罩有“代購”復工防控有標准

疫情期間,企業復工復產的前提當屬做好防控。“開工前,我們拿到了工商聯協助採購的幾千隻口罩。”北京市海澱區一企業負責人說,復工前他們反饋了防護物資短缺的難題,短短幾天,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據了解,海澱區工商聯目前已累計幫助企業購買口罩 70余萬隻。

“您好,請您配合測溫。”“您好,請從1號門出入,其他門崗都已封閉。”復工首日,葉青大廈嚴格執行封閉式管理,在門崗處開辟出專門通道,對進入人員逐一測量體溫,高峰時段每部電梯限乘6人。與此同時,葉青大廈實施每日消毒制度,公共區域每隔一個小時消毒一次,每日至少通風兩次﹔辦公區域每兩小時開窗通風一次﹔電梯按鍵粘貼保護膜,每一小時更換一次﹔對經常接觸的扶手、門把手、洗手間等增加消毒頻次,徹底消滅病毒存活空間。

同葉氏集團一樣,朝陽區1000余座商務樓宇借鑒相關防疫指南及優秀防控案例,目前均已同區政府簽署疫情防控責任書,承諾加強公共區域、企業員工、樓宇進出人員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在政府前期調研中發現,部分民企不知如何細化防控措施,有的則存在過度消毒的情況。為此,北京市五部門於近日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明確在商務樓宇內辦公單位防疫要求的通告》,提出了包括人員密集的企業員工到崗率不超過50%、乘坐人數不超過電梯轎廂最大容量的50%、到崗員工辦公間距不小於1米、實施分散就餐在內的十項要求。

物美集團捐贈300噸物資馳援武漢。

對於當前的復工復產工作,趙玉金說,首都安全穩接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北京市委統戰部、工商聯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講話精神,將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積極為民營企業上門“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務、送安全、送溫暖”,進一步幫助民企解決燃眉之急,指導民企做好返崗復工人員管理,促進民企安全復工並穩步恢復產能。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