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人肺移植手術成功

2020年03月02日10: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人肺移植手術成功

  3月1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著名肺移植專家陳靜瑜處了解到,2月29日,陳靜瑜團隊在無錫成功進行全球首例新冠肺炎雙肺移植手術。業內專家認為,這例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例肺移植手術對降低死亡率有較大意義。

  該新冠肺炎病例在江蘇省,患者為59歲男性,1月23日發病,確診新冠肺炎后,經過插管+ECMO和藥物治療后,連續核酸檢測呈陰性,但雙肺功能已嚴重受損且不可逆。

  2月29日,在江蘇省衛健委支持下,無錫市衛生系統打破常規、整合一切醫療資源,由陳靜瑜教授團隊對該病例進行了雙肺移植手術。肺源系外地腦死亡患者愛心捐獻,在外省獲取經高鐵轉運7小時至無錫。截至目前,該病人術后已經清醒,移植雙肺功能氧合良好,生命體征平穩。

  陳靜瑜說,新冠肺炎病例接受肺移植手術最主要有三個醫學前提條件:一是病人經呼吸機+ ECMO維持,雙肺呼吸衰竭不可逆﹔二是核酸檢測連續多次呈陰性﹔三是其他臟器功能基本正常,全身狀況能夠承受肺移植手術。

  陳靜瑜說,這類手術風險很大,對心理和體力考驗極大。為了病人移植手術成功,同時力爭醫護人員零感染,在江蘇省的大力支持下,醫療團隊術前進行了周密的部署准備工作。

  陳靜瑜表示,“下一步團隊將密切維護好病人,重點探索此類患者的圍術期管理,做好移植后抗排異、抗感染后續治療,總結經驗,為更多晚期的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例救治打開希望之門。”文/本報記者 匡小穎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