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出入境人員必須進行健康申報

2020年03月02日09:45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所有出入境人員必須進行健康申報

  昨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依法有效防控海外疫情輸入有關情況。新京報記者 吳寧 攝

  “如果疫情進一步發展,我國在當地人員健康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積極協助和安排他們回國。”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愛民表示。“韓國來華人數小幅增加,沒有大的波動,我們一直在監測動向。”國家移民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近期韓國入境人員主要是中國內地居民,佔比70%,增加的人員數量中也以內地居民居多。

  新京報訊 隨著疫情在部分國家擴散,如何防止海外疫情輸入我國成為新課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依法有效防控海外疫情輸入”情況。

  據介紹,目前我國所有出入境人員必須進行健康申報,並接受體溫篩查。對有症狀或來自疫情較嚴重國家或地區,或接觸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員,進行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以及實驗室檢測。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一律按照有關規定轉運、隔離、留觀。

  外交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如果海外疫情進一步發展,我國在當地人員健康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將採取必要措施,積極協助和安排他們回國。

  所有出入境人員必須進行健康申報

  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司長林偉介紹,為遏制疫情通過口岸傳播擴散,海關總署全面啟動健康申報制度。所有出入境人員都必須進行健康申報,海關在口岸對申報內容進行審核,排查有沒有症狀,有沒有在14天內到過疫情發生的地區或者是國家,以及有沒有接觸史。

  林偉介紹,海關對所有出入境人員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檢疫措施。“三查”指的是百分之百查驗健康申報,全面開展體溫監測篩查,嚴密實施醫學巡查。“三排”是對“三查”中發現的有症狀,或來自疫情較嚴重國家或地區,或接觸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員,嚴格實施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以及實驗室檢測排查。“一轉運”即對“三排”中判定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一律按照有關規定轉運、隔離、留觀。

  此外,海關總署根據境外發生的一些重大傳染病如埃博拉等,在口岸進行嚴格的入境檢疫,防止這些重大傳染病傳入我國,造成疫情疊加。

  對外國公民和本國公民防控措施無差別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愛民在發布會上指出,在當前形勢下,中國各地根據當地疫情防控需要,對來自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人員入境后採取有關檢驗檢疫和防控舉措,如測量體溫、實施居家或集中觀察等,這些做法符合中國法律法規,既是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也可以有效阻止疫情跨國傳播,對中外各方疫情防控來說都是有利的。

  他表示,根據疫情發展情況,中國地方政府還將及時動態調整對外國來華人員入境后的防控措施。

  “我們對外國公民和本國公民一視同仁,無差別地執行相應措施,並且會充分照顧當事人合理關切,尊重他們的宗教和風俗習慣。入境后,他們所在的社區還將為他們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協助,幫助他們解決好生活方面的實際困難。”崔愛民希望疫情嚴重國家的人員,在來華時能夠充分理解並且積極配合中方的相關防控舉措,共同防范好疫情相關風險,維護好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

  回應1

  大量韓國公民近期來華躲避疫情?

  近期韓國入境人員主要是中國內地居民,佔比70%

  近期有網傳消息稱韓國公民坐飛機來中國躲避疫情,致直飛青島機票價格暴漲。

  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回應說,國家移民管理局對最近中韓人員往來情況進行了統計分析,2月23日韓國政府宣布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級提升至最高級,從23日至今,韓國公民來華入境數量日均1300人,從數據分析看,航班滿座是因為疫情發生后各個航空公司壓縮航班數量,導致機票緊張。

  “韓國來華人數小幅增加,沒有大的波動,我們一直在監測動向。”劉海濤表示,近期韓國入境人員主要是中國內地居民,佔比70%,增加的人員數量中也主要是內地居民,“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大量韓國人涌入我國的情況”。

  民航局飛行標准司司長朱濤表示,民航局密切關注部分疫情嚴重國家與我國間的航線航班變動情況。近期,韓國、日本疫情發展迅速,對中韓、中日國際航空運輸市場形成沖擊,中外航空公司根據市場需求和疫情形勢,減少部分航班。上周中韓間航班總量已降至320班,預計本周將進一步減至每周276班。中日間航班總量下降至380班,預計本周進一步減至263班。

  回應2

  會否限制疫情高風險國家人員入境?

  會密切關注海外疫情發展,加強與有關國家的溝通協商

  目前疫情在中國以外國家持續蔓延,中國是否會對高風險國家人員採取包括暫停頒發簽証在內的限制措施?對此,崔愛民回應稱,會密切關注海外疫情發展,根據情況和形勢變化,加強與有關國家的溝通協調協商,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跨國旅行活動。希望跟外方一起努力,做好人員交流工作,保障中外人員交往和各領域交流合作不受到大的影響。

  他同時提到,因為疫情防范方面原因,有一些國家對中國公民採取了不同程度的入境限制措施,但是大部分的措施是專業、科學和恰當的。對一些過分做法,外交部已進行交涉。目前,雙方的有關交往渠道是暢通的,沒有太大問題。

  回應3

  是否考慮包機接回境外中國公民?

  如果他們健康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將採取必要措施積極協助和安排回國

  崔愛民表示,目前確診病例較多的韓國、日本、意大利和伊朗等國有不少華僑和留學生等人員,中國政府高度關注他們在當地的健康安全,積極敦促駐在國政府採取切實措施,重視解決他們在健康安全方面的問題。外交部和有關的駐外使領館密切關注這些國家疫情發展情況和在當地人員情況,開展領事保護和服務工作。

  崔愛民說,目前,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還沒有完全斷絕與外界的公共交通,所以我國在當地的人員可以選擇以直航或者是中轉繞道方式回國。希望在當地的中國公民能夠積極配合駐在國疫情防控措施,加強自身的防護。如果遇到緊急情況,及時向當地政府有關部門求助,並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系。

  “如果疫情進一步發展,我國在當地人員健康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積極協助和安排他們回國。”崔愛民強調,從疫情嚴重的國家或者地區回國的人員,入境后應該遵守和配合當地有關疫情防控方面的措施。

  朱濤表示,民航局將根據疫情變化,與我國駐外使領館保持密切聯系,如有需要,將及時安排加班或包機接回我國在外公民。

  新京報記者 許雯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