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紅旗”戰"疫"記——新鄉市紅旗區抗擊疫情工作紀實

2020年03月02日09:40  來源:河南日報
 

  紅旗區城鄉美如畫,豈能讓疫情破壞她。全區7000多名黨員干部奮勇向前,誓要保衛“紅旗”的美麗,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韓珍珍 攝

  本報記者 趙同增 本報通訊員 賈紅 韓珍珍

  這裡,是新鄉市紅旗區。

  98.6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常住人口45萬(不含在校大學生),密布著5954家“五小門店”,還有507個庭院(小區)、336個教育培訓機構、116家大中小幼學校、百余家大中型商超、101個工業企業、93家賓館酒店、42個建筑工地、29棟商務樓(內有1200余家服務業企業)、17個城中村……

  在平常,這些數字代表著熱鬧繁華,象征著人氣財氣。疫情襲來,這些數字則意味著疫情防控工作中呈幾何級增加的工作量和工作難度,成了“不可承受之重”。

  不可承受,也要承受。

  紅旗區是新鄉市主城區、核心區,是新鄉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全市90%以上的市直單位設在這裡,全市各縣(區)都有為數不少的群眾在這裡置業、務工、就學就醫,這裡是全市政治、經濟、教育、文化和科技中心——換句話說,紅旗區相當於新鄉市的心臟。

  紅旗區防控,事關全市大局。一旦疫情在紅旗區失控,就像城市的“心臟”被感染,后果不堪設想。

  “這必是一場硬戰,也必是一場惡戰、苦戰,但不管怎樣,這場仗隻許勝不許敗!”時間回溯到1月20日,正在接受胰腺炎治療的紅旗區委書記鄭援越,毅然決然走向“戰場”,向全區黨員干部發出鏗鏘有力的“戰令”,同時也向上級黨委、政府遞交“軍令狀”,誓要保衛“紅旗”、保衛新鄉,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級戰備” 排兵布陣謀劃忙

  1月20日,農歷臘月二十六,節日的氛圍越來越濃,廣大群眾漸漸沉浸在喜迎春節的歡樂之中。

  紅旗區委的會議室氣氛卻是異常凝重。正連夜召開的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召集了全區縣級領導、區直各單位和各鎮(街道辦事處)負責人,學習傳達中央和省市相關會議精神,剖析研判紅旗區疫情防控面臨的嚴峻形勢,及時對全區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會議用“345”,給接下來一個多月的全區疫情防控工作定下了基調。

  “3”指“三個圍繞”,要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生命重於泰山”的要求,一切工作圍繞疫情想、圍繞疫情轉、圍繞疫情干。

  “4”指“四個統一”,全區各級各單位要把疫情防控作為近期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切服從一線指揮部的安排部署,統一指揮、統一調度、統一力量、統一資源。

  “5”指“五個明確”,明確內容、標准、時限、人員、督導,要實行監督網格化、監督責任化,要做到時時、處處、事事有人管,要形成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的責任體系,確保精准追責。

  疫情如火情、如戰情。不苟言笑實則平易近人的鄭援越,性情溫和、待人寬厚的區委副書記、區長劉宏鋒,抬高了音調先后放出“狠話”,一句句敲打在與會人員的心上。

  “一級戰備”,一夜無眠。

  清晨時分,紅旗區疫情防控的“機器”開始全速“運轉”。立即啟動戰時機制,第一時間成立了由書記任總指揮、所有縣級領導參與的疫情防控指揮部,對全區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總體指揮﹔成立了由副書記任指揮長的一線指揮部,實行“四個統一”體制的一線指揮﹔成立了由分包鎮(辦)的常委任組長、縣級領導任副組長的鎮(辦)疫情防控戰時工作領導小組,進行火線指揮﹔成立了由縣級領導任組長的黨員先鋒組等9個專項組,進行專項指揮。從而構建了以各級領導靠前指揮為導向的工作體系,確保指揮調度有力有效。

  縣級干部全體“下沉”,沖上一線,靠前指揮。成立以區委常委為組長,其他縣級領導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到分包鎮辦督促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的戰時工作機制,7個鎮(街道辦事處),41個村、36個社區全部責任到人。

  迅速組織一支40人的突發事件應急隊,24小時在崗在位,隨時處理突發事件。

  忙而不亂,紅旗區的疫情防控指揮體系很快搭建完成,開始根據疫情防控預案、疫情防控流程圖挑兵點將、排兵布陣,有條不紊地開展各項工作。

  紅旗區用最短的時間做好了一切准備,隨時可以向疫情“開戰”。

  這是紅旗區疫情防控的“大腦”。先后召開全區防控新型冠狀病毒部署會、推進視頻會29次,向上級報送疫情防控工作信息80余條,下發工作指令53批次,發布疫情相關信息2328篇。

  黨旗飄揚 “戰斗堡壘”矗立防控最前沿

  紅旗區於2019年開展了“支部建在小區”行動,成立了257個“小(片)區黨支部”,打通了基層黨建的“最后一米”,筑起了一座座戰斗堡壘。

  在這場與疫情作戰的戰“疫”中,紅旗區新成立小區黨支部110個,臨時黨支部146個,設立共產黨員先鋒崗370個,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得到了錘煉,讓黨旗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

  一個多月來,紅旗區共出現3例(含高新區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且全部為輸入性病例,已治愈出院2例,連續多日沒有新增病例。經過30多天的艱苦鏖戰,疫情沒有任何擴散蔓延的跡象,可以說,紅旗區已牢牢地扼住了病毒的“喉嚨”。

  疫情是災難,也是一場試煉﹔疫情防控是戰場,也是難得的“練兵場”。

  2000年建成的向陽小區街道安居社區安居新村小區,位於城鄉接合部,佔地面積80畝,有26棟樓94個單元1114戶居民,是當年的安居工程,住戶大多是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人多人雜、眾口難調,在物業公司眼裡安居新村的居民“難伺候”:多年拖欠物業費,曾“餓跑”了4家物業公司。“名聲”遠揚,別的物業公司望而卻步,小區隻得交由社區代為管理。

  安居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趙保成告訴記者,社區隻有6名工作人員,卻要服務0.54平方公裡的15個小區、3280戶、11460名居民,原本就分身乏術。對安居新村小區所謂的“代為管理”,只是請4名保潔員和清運公司進行簡單的清潔打掃,每戶居民每年隻需繳納100元衛生費。即使這區區100元衛生費,在安居新村小區繳費率也不足50%。

  據了解,安居新村小區是紅旗區最大的“無主庭院”。在紅旗區,507個庭院(小區)中有328個或大或小的“無主庭院”,是社會治理的盲區,是城市管理的難點、“痛點”。

  去年6月,紅旗區以安居新村小區為試點,展開了社會治理的創新探索。成立安居新村小區黨支部,65歲的衛濱區退休干部趙曉武任第一任黨支部書記,組織41名黨員定期學習、開展活動。

  幾個月過去,安居新村小區黨支部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在小區管理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這次戰“疫”,也成了黨支部的“試金石”。有條件的黨員義務承擔起了物業的責任,輪班值守、登記造冊、宣傳發動、測量體溫、消毒消殺等工作,做得一點不比高端小區差——他們的出色表現,贏得了全體居民的一致認可和全力配合支持。

  共同戰“疫”的經歷,加深了黨員與群眾的“魚水之情”。等疫情過去,黨支部將對小區進行整體改造,在提高小區品位形象的同時,為黨支部騰出辦公場所,讓黨支部有威望、有陣地。趙曉武自信地說,黨支部還將指導小區成立居民自治組織,引進物業公司,讓無主庭院變成有主庭院。

  短兵相接 7000名黨員沖鋒在前

  黨員是啥?關鍵時刻能挺身而出,艱險的地方敢勇往直前,講奉獻時絕不討價還價。

  1月25日,印發《致全區廣大共產黨員的一封信》《致駐區單位各級黨組織一封信》25000份,發放“共產黨員紅袖標”7000個,紅色動員令刷爆了微信群和朋友圈,院口村頭,都能看到這一張張“動員令”,無聲召喚著黨員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身先士卒、勇挑重擔,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爭做宣傳防控的先鋒,爭做維護穩定的先鋒,爭做奉獻擔當的先鋒。

  軍令如山。紅旗區7000余名黨員胸懷初心,肩扛使命,在防控一線“亮身份、作表率、樹形象”,自覺佩戴“三個”標配(即一個“共產黨員”紅袖標、一枚黨徽和一個口罩),亮出身份,沖上一線,自覺承擔急難險重工作任務,認真協助黨組織做好宣傳引導、排查登記、卡點值守、消殺保潔等工作。成為疫情防控中一道獨特的“紅色風景線”,更成為護衛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的堅強保障線。

  在紅旗區小店鎮汾台村“黨員先鋒崗”,從春節開始,退休的老黨支部書記馮守義,77歲高齡仍每天主動堅守在這裡,有時一待就是十幾個小時。“大家都響應黨委和政府號召,和病毒抗爭到底,不信它不除。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我!”他用實際行動彰顯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與擔當。

  出現第一例疑似病例時,面對同事的恐慌猶豫,區疾病控制中心疾病控制科科長共產黨員宋會營挺身而出,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及時對該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進行登記,向密切接觸者宣傳居家隔離知識,消除了家屬緊張情緒。

  區委區政府督查局局長楊林勇的父親,1月28日病情加重。楊林勇匆匆趕回老家見了老人最后一面,強忍住傷心悲痛,把父親的后事交給家人,就又急忙趕回單位帶領同事迅速投入到戰“疫”中。

  段海斌、原守山、母建武……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7000多名黨員的共同努力下,全區村(社區)閉環管理機制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緊鑼密鼓有序開展,社會大局安定,群眾情緒穩定。

  黨員奮勇向前,組織關愛有加。

  2月初,區委發布通知,要求大家“輪休上崗”,強制黨員干部及時休息休整。

  2月4日,區委組織部下撥專項黨費25.9萬元,用以購買物資對防疫一線黨員干部開展慰問,切實將組織的關懷和溫暖送到防疫一線。

  靠著全區黨員的敢打敢拼,紅旗區應對從容,在與疫情的搏斗中穩住了陣腳。

  眾志成城 全面打響“人民戰爭”

  文化街道學府社區新康巷三輕機家屬院,隻有1棟樓4個單元,住了31戶居民,是個典型的“老舊小區”“無主庭院”。經上級黨組織批准,2月2日,家屬院的4名黨員成立臨時黨支部,主動挑起了在庭院門口卡點執勤抗“疫”的重任。

  這4名黨員,年齡最大的82歲,年齡最小的55歲,黨支部書記趙大祥也已75歲。

  沒有年輕黨員,把4名老黨員累壞了咋辦?去年年底成立的居民自治組織居民議事會在群裡發出號召,各家各戶紛紛響應,24戶有服務能力的家庭挺身而出,自發成為志願者輪崗排班,在臨時黨支部的指揮下有序開展工作——56歲的居民范紅梅,也是志願者的一員。

  2月25日,范紅梅在執勤崗上向趙大祥口頭提出入黨申請。范紅梅說,這次戰“疫”讓她感受到了黨的光榮和偉大,讓她聽到了黨的召喚,希望組織能在“戰斗”中考驗她,讓她早日成為一名光榮的黨員。

  城市居民覺悟高,農民兄弟也不差。

  40歲的小店鎮東街村村民趙永,從大年初一開始就在村裡主動向鄉親們宣傳有關疫情防控知識,勸導大家不要走親訪友、相互串門。

  隨后,東街村戰“疫”工作招募志願者,他第一時間報名。懸挂宣傳標語、挨家挨戶發放宣傳頁、卡點值班、勸阻村民聚集扎堆、登記記錄……每日奔忙卻樂在其中。

  看到村裡沒有專門的宣傳車,趙永在自家的私家車上懸挂條幅、安上喇叭,改造出一台簡易的宣傳車。駕著這輛宣傳車,趙永每天走街串巷4次往復,循環播放疫情防控常識,成了鎮上的“網紅”。

  黨建引領,實現群防群控,又發展到自防自控。紅旗區組織指揮到位、動員示范到位、輿論宣傳到位,充分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在黨組織的感召和帶動下,群眾戰“疫”熱情空前高漲,不但有1.2萬名志願者報名參戰,而且在每個村庄和無主庭院都形成了家家出人、戶戶參與、群防群控、自防自控的良好局面。把這場戰“疫”變成了一場轟轟烈烈的“人民戰爭”。

  在區委宣傳部文明辦的號召下,轄區200多家各級文明單位1500名志願者,從1月28日至今,在各個無主庭院、道路卡口參與24小時值守。

  防控卡點急需額溫儀,紅旗區向全區發出“征集令”,一天之內就收到群眾送來的150多支額溫儀。

  1月30日,洪門鎮段村低保戶武鴻雁,多次找到村干部要為疫情防控捐款,均被婉言謝絕。武鴻雁通過網絡平台,執意將愛心款項捐到了河南省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武鴻雁說,錢雖不多,也是她的一份心意。不把錢捐出去,她睡不安穩。

  1月31日,東安控股集團董事長堵召輝向紅旗區捐贈100萬元。2月10日,堵召輝又擠出6畝基准地價在200萬元左右的建設用地,投資60多萬元建設60個設備完善的集中隔離房,交給紅旗區無償使用。

  新鄉市光耀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市人大代表金玲,得知紅旗區醫用防護物資嚴重短缺的情況后,從1月30日起4次捐贈,捐出5000元、3200個醫用外科口罩和100套醫用隔離防護服。2月24日,金玲將從法國購買的500套防護服和國內發來的400套全封閉隔離衣,再次送到了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物資捐贈處。

  2月7日,一個熱心群眾給正在值守卡點的工作人員送來一壺熱水,並用小紙條寫道“作為一個普通人,我既沒有鐘南山的才能,也沒有馬雲的財富,我有的只是一顆深深熱愛這片土地的熱情,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疫情一定能過去,春天一定會到來!”

  截至目前,紅旗區慈善協會、紅十字會累計接受捐贈近千批次,450萬元防疫資金和大量防疫物資,為全區疫情防疫提供了強大支撐。

  鄭援越動情地說,群眾最質朴善良,最可敬可愛,他們送來的不僅僅是善款和物資,更多的是對疫情防控工作強大的精神支持:“有廣大群眾做后盾,眾志成城,紅旗區何懼戰‘疫’!”

  鄭援越表示,紅旗區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緊扣省市安排部署,堅決杜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和鬆勁心態,堅持協調思維,把各項工作抓細抓實,切實做好統籌兼顧這篇文章,著力建立起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和“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確保取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