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境外疫情嚴重 我國將協助安排中國公民回國

2020年03月02日08: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若境外疫情嚴重 我國將協助安排中國公民回國

  本報訊(記者 劉歡 任敏)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愛民表示,如果疫情進一步發展,我國在疫情嚴重國家人員的健康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將採取必要措施,積極協助和安排中國公民回國。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駐外使領館的領事服務工作一直在正常開展。”崔愛民說,他們積極聯系有關航空公司,為滯留中國公民辦理改票、改道等手續,安排他們回國。截至目前已協調國內有關航空公司,先后派出10架次的航班前往多個國家,接回了1314名中國公民。同時還積極協助香港、澳門特區政府,從日本接回了“鑽石公主號”上的近200名港澳居民。對於已經在當地確診患病的中國公民,駐外使領館及時探視,密切跟進有關治療情況,要求外方全力加以施救。

  崔愛民表示,外交部和有關駐外使領館會密切關注有關國家的疫情發展情況和我國在當地人員的情況,積極開展領事保護和服務工作。目前,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還沒有完全斷絕與外界的公共交通,我國在當地的人員可選擇以直航或中轉繞道的方式回國。如果遇到緊急情況,及時向當地政府有關部門求助,並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系。

  “如果疫情進一步發展,我國在當地人員的健康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積極協助和安排他們回國。從疫情嚴重的國家或者地區回國的人員,入境后應該遵守和配合當地有關疫情防控方面的措施。”崔愛民說。

  中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准司司長朱濤表示,將根據疫情變化,與我國駐外使領館保持密切聯系,如有需要,將及時安排加班或包機接回我國在外公民。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