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通報刑滿釋放人員黃某英進入新怡家園小區情況

2020年03月02日15: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東城區副區長趙凌雲就武漢刑滿釋放人員黃某英進入新怡家園小區情況進行通報。

2月22日凌晨1時57分,黃某英乘坐楊某某駕駛的京牌小汽車,進入租住的新怡家園小區地下車庫,直接乘坐電梯進入家中。黃某英本人自進入家中后,直到其轉運至集中隔離酒店,期間未出過家門。

22日13時50分,楊某某打電話向社區報告了家中有武漢來京人員的情況,但未如實報告黃某英之女覃某也同車去接黃某英的情況。新怡家園社區立即向崇外街道防疫工作專班匯報,並啟動了重點人看護預案,要求黃某英、楊某某、覃某以及黃某英丈夫覃某某等4人進行就地居家隔離。同時立即安排社區工作人員在其家門口進行了盯守看護。

22日14時10分,街道將此情況上報區防控辦社會排查組,黃某英是武漢來京人員,需要集中隔離觀察14天。街道向黃某英、楊某某2人出具了《集中醫學觀察個人告知書》。區防控辦社會排查組為其安排在重點地區來京人員集中隔離酒店。

起初,黃某英等人對去集中隔離酒店隔離觀察心存顧慮,拒絕前往。街道、社區干部反復與其溝通,持續做工作,宣講防控規定要求,講清利害關系,並為其墊付了住宿費,最終做通了工作。

22日20時40分,街道、社區會同屬地派出所將黃某英、楊某某送至重點地區來京人員集中隔離酒店。覃某某父女二人繼續居家隔離觀察,街道、社區安排力量持續盯守看護。

22日21時30分,街道在區疾控中心指導下,對其居住單元的電梯、樓道等公共空間進行全面消毒。

23日19時,區衛健委安排120救護車將黃某英送至定點醫院北京普仁醫院主動進行檢查。

23日22時30分,社區會同屬地派出所察看物業監控錄像,再次問詢覃某,至此覃某才承認她也一起到武漢接黃某英的事實。

24日0時左右,黃某英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同時,區疾控中心第一時間啟動流行病學調查,確定黃某英在北京的密切接觸者為楊某某、覃某某和覃某三人。

24日凌晨3時30分,三名密接者通過120救護車轉運至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觀察點。區疾控中心再次對其居住小區單元以及重點地區來京人員集中隔離酒店進行全面消毒。

24日11時,將黃某英轉至地壇醫院繼續救治。目前,患者病情穩定。

截至目前,三名密切接觸者身體狀況平穩,3月1日進行的第二次核酸檢測結果仍為陰性。

24日10時,崇外街道主要領導約談了新世界物業管理公司負責人,再次要求嚴格執行封閉式管理,在停車場入口擺放隔離墩,嚴格實施出入証管理、體溫檢測、檢查后備箱等措施。

25日,街道再次加強了對各小區封閉式管理的檢查,督促物業公司落實單位主體責任,並對湖北、武漢返京人員再次進行全面摸排。

26日,新怡家園社區在社區微信公眾號上發布“溫馨提示”,向小區居民通報了相關情況及防控措施。

趙凌雲表示,黃某英來京進入小區,反映出我們督查物業公司整改工作不到位,導致社區防控工作出現漏洞,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在當日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上,認真剖析了產生問題的原因,要求全區要認真查缺補漏,舉一反三,嚴管嚴控。並立即布置安排:

一是區級四套班子領導以“四不兩直”方式全面開展夜查,各街道、社區進行自查。重點查小區、平房區胡同口封閉式管理情況,以及群租房、集體宿舍等防控情況,對夜查中發現的問題,逐一挂帳整改,堵塞漏洞。

二是區委紀委、區監委派出專項調查組到崇外街道及新怡社區開展調查,檢查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存在漏洞,督導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剛才,市紀委監委已經通報了對新怡家園社區黨支部書記的處分決定。

三是區有關部門約談新世界物業管理公司,對其防控不嚴問題嚴肅批評,責令其立即整改。新世界物業管理公司表示接受批評,決定對其下屬的新怡家園停車場負責人就地免職,對當班人員予以開除。並立即完善各項防控措施,接受社會監督。

趙凌雲介紹,東城區防控指揮部為了進一步加強社區防控工作,將責任、措施落細、落實,開展了以下五項工作。

1.再次組織開展全區范圍的“大走訪”、“大排查”,通過新一輪“敲門行動”,全面掌握轄區返京人員及未返京人員的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早研判、早預案。

2.實施更加嚴格的小區封閉式管理各項舉措。嚴格執行“一車一証、一人一卡”制度,加強各小區出入口、停車場等重點部位監督檢查。嚴格落實出入登記、體溫檢測、公共空間管理、出租房屋管理等各項防控措施。加強夜間巡查,強化夜間值守力量。

3.進一步強化屬地責任、落實主體責任。加強街道、社區與物業公司、產權單位的協調配合、聯防聯控。

4.嚴格做好返京人員管理。對目前滯留在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的人員,逐一聯系勸阻,明確要求暫不返京,對所有其他地區返京人員,嚴格督促落實居家觀察14天的要求。

5.加強防疫知識宣傳教育,引導小區居民認真做好個人防護,落實好嚴禁擅自出京接高風險人員進京的疫情防控相關規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首都安全。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