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制作“防疫掌中寶” 精細化做好上班族防疫

2020年03月02日11: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池夢蕊)“志明,上班啊?看看這份‘防疫攻略’,認真看看啊,上班期間一定要做好防護!”大興區長子營鎮再城營二村村口值守的工作人員囑咐道。

隨著各大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外出上班人員增多,大人流聚集形勢嚴峻,不確定因素增多,大興區毫不鬆懈地抓好上班人員防疫工作,將上班族防疫作為現階段防疫的重中之重,摸底建賬,從嚴從細實施村庄社區化管理,扎實推進“四個一”(一表、一卡、一碼、一提示)精細化防控,切實做好外出上班人員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針對集中返工時期,大興區長子營鎮自主設計制作了“上班8小時防疫攻略”手卡,據了解,這張“掌中寶”是專門針對返工的上班族們而設計印制的,巴掌大小的手卡上包含了人員外出上班前、上班途中、進單位等十多種情況下的疫情防護知識提示,有效增強了外出上班人員的防護意識,目前已發放6000余張。

為更有效針對外出上班人員進行防疫管控,大興區長子營鎮開展了“拉網式”大排查,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目前4000余名上班人員已全部統計建表上賬,做到心中有“數”,一表兜到底。精准掌握每位外出上班人員的上下班時間、工作單位及出行方式,做到底數清、數字准、措施明、行動快,實現精細化防控。據此重點關注採用公共交通出行的外出人員,每日詢問,了解其當天乘坐的公交線路、上下車地點,密切接觸人員等並做好登記,統籌協調安排卡口值守力量,從容應對出行高峰期。同時,統一制作發放車証人証,作為出入本村的唯一憑証,一出一入雙向登記,測溫亮証即進出,避免過密接觸,嚴防偷回漏登。

記者在大興區長子營鎮小黑垡村看到,外出和進入的村民有序地通過手機小程序進行掃碼通行,幾秒鐘的時間即完成了信息“留痕”,避免了人員直接接觸、節省了登記時間,同時提高了數據的准確性。據了解,小黑垡村依托智慧鄉村數據平台定制“人員車輛出入登記系統”,系統錄入包括人員基本信息、聯系方式、本村住房信息(租戶須填寫房東信息)、出發地和目的地、出入時間、同行者、交通方式(包括車牌號、交通工具)、工作單位、體溫測量結果等內容。借助信息化的應用讓數據“跑”起來,使得疫情防控更精准便捷。

與此同時,充分發揮群防群治力量,充分利用廣播、微信、卡口提示等多種途徑每天定時發布防疫重點、防疫知識等,堅持每日一提示,通過常念“緊箍咒”,抓實抓細外出上班人員防控工作,時刻筑牢防控“疫”線。

為了更好地保護員工安全,長子營鎮織好“8+16”防護網,不僅上班8小時嚴格防護,下班后的16小時管控也不缺位。8小時內,實行企業復工星級管理,從防疫機制、防控措施、產值、納稅等方面綜合衡量企業復工條件,五星級企業可復工,四星級企業整改后復工,三星級企業暫緩復工。設立企業服務熱線,安排專人24小時值班盯守,第一時間了解企業需求,已協助解決企業困難52個。16小時外,針對獨立住房單人居住員工,不定時撥打視頻電話,實時了解員工動態和需求,提供針對性服務。通過微信、電話、一對一指導等多種形式,宣傳引導,最大程度爭取員工理解、支持、配合政府和企業工作,做到政府、企業、員工共筑防疫的決心和信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