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加強管控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01日20: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指出針對不同區域情況,完善差異化防控策略。其中對北京地區的防疫工作明確表述為——“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指出,要針對不同區域情況,完善差異化防控策略。並明確了“湖北和武漢”,“北京”,“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三個區域的防疫工作要求:要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落實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

近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多次會議對於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新判斷和新安排。

明確管控舉措:湖北地區人員一律不得返京

2月27日下午,在北京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向媒體通報北京市防疫工作的新要求——“當前湖北地區人員一律不得返京,其他地區人員返京后需進行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14天。”

加強社區防控:做到重點人群管理全覆蓋

2月27日下午召開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有關會議針對社區防控專門提到,要進一步抓好內防擴散。各區和街鄉鎮要主動查找風險,抓好整改,堵塞漏洞。對防控任務重的地區要加強力量,落實落細防控措施,確保執行到位。對出院患者,要納入社區健康管理,規范出院后居家觀察14天的要求。

“防疫”“復工”兩手抓:建立“零報告”制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要求,堅持防疫在前、有序復工,落實最嚴格的崗位責任制,讓企事業單位及時知曉並嚴格執行復工復產疫情防控相關指引,加強巡查指導。加強工地施工管理,冬奧會工程要嚴格落實防疫措施。督促樓宇管理方、物業承擔防疫工作的應盡職責。

在京各單位都必須嚴格落實主體責任,重視抓好下屬單位和人員防疫工作,守好自己的院、看好自己的人。要主動查找疫情防控中的問題,堵塞漏洞、打好補丁。各區負責對轄區各單位、樓宇物業開展防疫檢查,對保安、保潔、物業等后勤服務人員進行健康篩查,消除風險隱患。要加大對勞務派遣公司的檢查力度,確保源頭安全。同時,實行最嚴格的崗位責任制,各企事業單位要落實專人負責防疫工作,建立“零報告”制度。

北京再發12條通告 進一步嚴格疫情防控

2月2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就進一步指導各地准確分析把握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要求北京市要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發揮嚴格進京管理協調機制作用,加強京津冀地區聯防聯控,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廣泛動員各方面力量參與協同防控,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期間嚴格進京管理若干措施,引導外地人員逐步有序返京。完善聯防聯控體系,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堅決切斷輸入型傳染源,全力遏制疫情擴散,確保首都安全穩定。

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全局、責任重大。2月28日,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再發12條防疫通告,要求進一步層層壓實“四方責任”,持續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確保全覆蓋、無死角,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通知要求,各單位對目前滯留在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的人員,要逐一聯系,明確未經允許暫不返京的要求。對其他地區進(返)京人員,嚴格督促落實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有關規定,並配合居住地社區(村)做好防控工作,不得安排未完成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人員返崗工作。來自或去過離境國家疫情嚴重地區的入境人員,到京后應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嚴防疫情輸入風險。

同時,要加強人員聚集的商務樓宇、商住混用樓宇以及工業企業疫情防控工作,在人員密集的大型商務樓宇推行“雙樓長”制,由屬地街道、物業管理單位責成專人擔任“雙樓長”,共同負責。在高校疫情防控方面,教育主管部門、各高校要進一步嚴明紀律,重申學生不返校紀律要求,對已返京學生要摸清底數,密切跟蹤,強化管理。中央和國家機關及所屬事業單位、北京市各級黨政機關及所屬事業單位繼續實施錯峰上下班措施,鼓勵其他在京單位選擇合適的時間錯峰上下班。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