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防疫相關健康狀態查詢系統“健康寶”上線

2020年03月01日16: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潘鋒介紹北京市防疫相關健康狀態查詢系統——北京“健康寶”小程序上線發布情況。

疫控工作啟動以來,在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統籌部署下,在全市各部門、各區的通力合作下,北京已建成涵蓋市區街居四級管理體系的“疫情跟蹤數據報送系統”,同時以此為基礎,迅速上線“京心相助”和“京心相護”等疫情防控小程序,綜合形成覆蓋社區、樓宇等不同場景的疫控信息化服務保障平台。昨天晚上24時,平台迎來一名新成員——北京“健康寶”,新成員的加入,將為防疫防控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什麼是北京“健康寶”?

“健康寶”是一個方便個人查詢自身防疫相關健康狀態的小工具,所有在京及進(返)京人員均可使用。具體來說,市民可以打開微信、支付寶,搜索“北京健康寶”小程序,僅需在首次使用時輸入姓名、身份証號,並進行人臉識別,即可查詢自身健康狀態,查詢結果包含“集中觀察”、“居家觀察”以及“未見異常”三種狀態,分別用紅色、黃色以及綠色進行標識,具體詳情可以在狀態結果頁查看。由於疾控數據每日24時周期性更新,所以,查詢結果的有效期也就截止到當日24時,有效期內,個人的狀態信息隨時可得。之后,需要再次刷臉獲取,這樣做的另一個考慮就是要最大限度地確保信息安全。

未來一周內,“健康寶”還將推出“他人代查”功能,解決小孩、老人等沒有手機的問題﹔同時,針對港澳台及外籍人員,也將盡快推出除了身份証之外的其他証件查詢服務。

“健康寶”的查詢結果可以作為復工復產、日常出行的防疫相關健康狀態參考,考慮到“健康寶”后續使用場景和人群,設計之初,就以便捷、安全、防偽為理念:

一是便捷。“健康寶”僅核驗人臉及身份証號,採集數據少,填寫使用方便﹔登錄狀態下,刷臉識別每天隻用一次,當日內的查詢結果隨時可獲取,非常便捷(若退出登錄,為確認身份還需刷臉,這也是為您考慮)。

二是安全。一方面,“健康寶”所有數據留存於北京市政府,僅用於防疫工作。且每到當日失效時間,相關數據會全部失效,做到信息保護自動化、數據存儲規范化﹔另一方面,通過信息脫敏等手段,您手機上生成的狀態信息,也隻保留“姓”和身份証號前后各2位,實現數據採集和個人隱私的雙重最小化。

三是防偽。“健康寶”採用線上人臉識別、線下現場核驗相結合的方式,具備靜態和動態兩種防偽方式,有效杜絕假冒偽造。

下一步,北京將加強與天津、河北的聯動,積極推動防疫相關數據的共享,保障北京“健康寶”與天津、河北地區相關服務的互通互認,為三地聯防聯控提供技術支撐。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