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期間嚴格進京管理若干措施

2020年03月01日08: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期間嚴格進京管理若干措施

  2月2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就進一步指導各地准確分析把握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湖北省和武漢市要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繼續實施“嚴格管控、外防輸出、內防擴散”策略,緊緊扭住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繼續實行嚴格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輸出。加強力量薄弱地區防控,堅決做到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北京市要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發揮嚴格進京管理協調機制作用,加強京津冀地區聯防聯控,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廣泛動員各方面力量參與協同防控,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期間嚴格進京管理若干措施,引導外地人員逐步有序返京。完善聯防聯控體系,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堅決切斷輸入型傳染源,全力遏制疫情擴散,確保首都安全穩定。

  湖北省周邊省份及浙江省、廣東省、黑龍江省等重點省份要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和局部暴發、分類指導”策略,堅決遏制疫情上升勢頭,阻斷疫情蔓延。湖北省周邊省份要主動與湖北省建立省際聯防聯控機制,既要防止湖北省疫情向周邊省份蔓延,也要做好對湖北省物資、人員援助及交通保障。

  全國其他地區要以縣域為單位,實施“預防為主、外防輸入、內防局部擴散”策略,繼續落實“四早”措施,精准檢測、追蹤到人、隨訪到戶,確保重點對象登記在冊,異常情況及時處置,防止疫情反彈。疫情風險較低的地方要在有防護保障情況下盡快復工復產,恢復人民群眾正常生活,努力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其他地方要結合疫情防控分區分級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通知》強調,各地區要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和要求,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進一步細化實化防控措施,加強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重點單位管控,落實各項防控技術方案。要充分發揮基層作為聯防聯控、群防群治關鍵防線作用,加強對社區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強化基層防控人員和物資保障,夯實社區排查和防控基礎,推動科學精准的防控手段向城鄉社區繼續下沉,健康防護知識向公眾廣泛普及,不斷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針對性。

  據新華社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