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伉儷書記並肩戰“疫”譜佳話

2020年02月29日13: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9日電 大年三十,張燦獨自在家吃年夜飯,這是她有記憶以來度過的第二十個沒有父母陪伴的除夕。她的父親張德海、母親張燕,分別在東鐵匠營街道橫七條第三社區、劉家窯第二社區擔任黨支部書記。每年春節,他們都在社區值守的忙碌中度過。“我已經習慣了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的除夕,等一宿,他們初一早上就回來了。可是今年不一樣,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他們連續加班,每天忙到很晚,很難見到他們,真的很心疼他們……”提起父母,懂事的女兒眼中泛著淚花。

抗“疫”一線的兩位書記,是夫妻,更是戰友。這場戰“疫”打響后,張德海書記和張燕書記堅守崗位,帶領各自的團隊日夜巡查值守,夫妻倆肩上的擔子都不輕鬆:橫七條第三社區轄內有老舊小區,也有平房院落,管控起來有難度﹔劉家窯第二社區老舊小區多,住戶多,排查工作量很大。晚上回到家中,兩個人顧不上休息,交流各自社區防疫工作情況,分享經驗,互提建議﹔工作中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受了委屈,兩個人互相安慰,彼此鼓勵。德海書記心疼妻子這段時間付出:“張燕是女同志,要顧工作,還要顧家裡,她比我更辛苦。”

抗疫以來的工作點滴,有汗水,更有欣慰。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兩個社區有不同的重點難點,也有相同的暖心瞬間:劉家窯第二社區的居民冒著大雪,為工作人員送來了自己做的可口飯菜﹔橫七條第三社區的餐館送來了熱騰騰的盒飯。夫妻倆在社區工作這麼多年,能得到居民的認可和支持,感覺多少辛苦都值了。

社區工作者的家人,是軟肋,更是鎧甲。兩個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到位,居民人人豎大拇指﹔兩位書記無私奉獻的擔當精神,也感動、帶動著家人。春節前,張燕75歲的母親遛彎時被電動車撞倒,老人家知道女兒女婿工作繁忙,愣是沒說,自己上醫院看病、照片子、開藥。夫妻倆早出晚歸,女兒擔起了照顧老人的重任,祖孫倆相互照應,把家裡的后勤保障工作做的井然有序,為二人解決了后顧之憂。

生活裡,他們是一對普通的夫妻﹔工作中,他們是守護幾千戶居民安全的好書記。戰疫逆行路上,還有許許多多這樣平凡而又不普通的社區工作者在辛勤付出,共克時艱,大家攜手同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