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椿樹勞模精神在基層“疫”線閃光

2020年02月29日13: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9日電 在抗擊新冠肺炎的戰斗中,西城區椿樹街道總工會各會員單位各行業勞動模范積極響應號召,扛起先鋒旗幟,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他們愛崗敬業、堅守使命、主動請纓、迎風逆行,彰顯勞模本色。

石靜慧是椿樹街道椿樹園社區黨委書記,曾被評為北京市勞模,雖然患有嚴重的肩周炎,但她一直奮戰在抗擊疫情的工作崗位上,無私奉獻。“組織把我放在這個崗位,就是要我們給居民群眾帶個好頭,樹個樣子。”這是石靜慧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疫情防控期間,隨著返京人員高峰期的到來,椿樹園小區東門、西南門成了重要的排查崗位。石靜慧結合社區的實際情況和消殺工作的安排,實行點位人員輪崗制,開展登記工作,同時安排管片主任到各分管樓門進行消殺和張貼新增的防控小貼士。

“我們書記就是社區的定海神針,有她帶頭我們就安心了。”社區工作者說,“石書記每天很早就來到社區,帶領我們完成站崗、消殺、電話登記、電子版數據上報等工作,晚上帶著我們加班核查外地返京人員。大事小情她都放在心上,忙來忙去,自己頭疼牙疼得厲害,卻顧不上休息。”

椿樹街道四川營社區的社區工作者王鎮也是勞模。從大年三十開始,王鎮一直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每日尋訪、動態管控,為居民提供代辦幫辦服務﹔走街串巷,下戶消殺,宣傳防疫知識﹔路口值守、搭建帳篷,在返京人員登記站逢人必測溫﹔與不在北京的居民取得聯系,勸說其暫緩返京……這些疫情防控工作王鎮都很熟悉。此外,群眾的日常生活需求他也時刻看在眼裡、記在心上。下雪了,他擔心老舊平房區居民出行不便,便和同事們一起清掃胡同積雪﹔天冷了,又擔心居民取暖是不是困難﹔封路了,老想著是不是有上了歲數的老人出行不便,需要搭把手……

王鎮說:“一次當勞模,一生做表率。2017年從事社工工作以來,為社區、為居民做好服務就是我份內的工作。最近社區的防疫工作雖然很辛苦,但看到周圍居民這麼支持,我還是就覺得心裡暖暖的。”(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