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出台惠企政策 助冰雪企業渡難關

2020年02月29日11: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9日電 自申冬奧成功以來,冰雪運動在延慶這座“冬奧冰雪之城”就掀起了熱潮。2019—2020年雪季,萬科石京龍滑雪場、北京夢起源滑冰館等冰雪企業都提早摩拳擦掌,積極迎接雪季到來。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肺炎疫情,讓季節性顯著的冰雪運動企業一夜間進入“寒冬”。隨著疫情漸漸平穩,冰雪產業也嗅到了春天的氣息。近日,延慶區制定了《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鼓勵冰雪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多項“真金白銀”補助性措施,切實減輕新冠肺炎疫情給區內冰雪企業帶來的影響,鼓勵冰雪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萬科石京龍滑雪場是延慶區擁有20多年歷史的老牌冰雪企業。在此次疫情發展之初,萬科石京龍滑雪場就果斷響應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時間發布停業公告,成為全國首家為疫情防控主動停止營業的滑雪場。由於停業,滑雪場整個經營季由原來的101天,縮短到63天,其中還包含過年7天的黃金經營期。根據滑雪場統計,不包括年前為旺季備貨的損失,這個雪季萬科石京龍滑雪場收入減少約1100萬元,面臨著資金鏈斷裂且無法繼續正常經營的困境。

在企業最困難的時候,延慶區根據新出台的《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鼓勵冰雪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為企業雪中送炭。經過實地調研,在北京市針對滑雪場水電補貼的基礎上又增加經營損失補貼,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為下個雪季復工打下堅實的基礎。“萬科石京龍滑雪場是感恩的企業,在這次疫情中,延慶區為我們提供了巨大的幫助。今后,我們將懷揣著感恩之心,努力提升雪場經營管理水平,繼續為延慶這座‘冬奧冰雪之城’普及冰雪運動、發展冰雪產業,貢獻我們全部的力量。”萬科石京龍滑雪場總經理劉英凱說。

據了解,根據此次出台的政策,延慶區將面向在區域內注冊的具有合法經營資質、面向社會開放的滑冰滑雪運動項目經營單位,針對企業用水用電及停止營業期間企業維持成本給予補貼。對於前期成本投入比較大、經營狀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比較嚴重且當期仍需人員管護的滑雪場,給予一定成本補貼,補貼標准為滑雪場2019—2020年雪季與2018—2019年雪季主營業務收入差額部分的50%。

除了老牌滑雪場,延慶區針對區內營業不滿一年的冰雪企業也一視同仁給予政策支持。北京夢起源滑冰館於2019年對外營業,是延慶區首家四季室內滑冰館。由於需要全年無休制冰,水電費成了冰館經營過程中的最大支出。由於市級幫扶政策主要針對經營3年以上的冰雪企業,延慶區根據夢起源滑冰館實際情況,積極為企業提供政策幫助。據介紹,在全面落實市級政策對滑冰滑雪場所水電補貼支持的情況下,對於像夢起源滑冰館這樣,由於經營年限不足等未能獲得市級水電補貼支持的滑冰滑雪場所,區裡將參照市級政策水電補貼標准給予用水用電補貼支持。“特別感謝延慶區委區政府,在此次疫情期間給予‘夢起源’的幫助。疫情結束后,我們也將在冰雪項目上再接再厲,提升延慶區冰雪運動競技水平。”北京夢起源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楚雄表示。

據了解,除對於停止營業期間企業成本給予補貼、及適當擴大企業用水用電補貼外,該措施還包含向企業做好相關政策解讀、企業對接和流程指導,和重點支持和扶持發展前景好、帶動能力強、影響力大的冰雪產業項目,引導冰雪企業做優做強。據悉,截至2月28日,延慶全區3家冰雪運動企業均已完成補貼申報,審核通過后,補貼資金很快由延慶區體育局發放至相關企業。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