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中小幼繼續推遲開學!未來初高三畢業班可先返校

2020年02月29日17:46  來源:北京日報
 

教育部黨組2月28日印發通知,全面部署統籌做好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發展工作。通知明確,全國大中小學、幼兒園等開學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未來將根據疫情制定錯峰錯時錯區域開學方案,可安排高三、初三等畢業班學生先返校,原則上高三年級實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級同一市域同步,在大學中,醫學專業和醫學類院校學生、畢業年級學生可先返校。

這份名為《中共教育部黨組關於統籌做好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發展工作的通知》的文件提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全國大中小學、幼兒園等開學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

通知要求,針對當前的在線教學,不能搞“一刀切”、要求所有教師都制作直播課、所有學生每天上網“打卡”,要加強對在線教育教學內容的審核把關,合理引導預期,尊重地方、學校和家長的選擇。

各地和中小學要高度重視、認真做好“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工作。“停課不停學”是一種廣義的學習,在線教學只是方式之一,不能完全代替開學之后的課堂教學。

對於中小學開學工作,教育部強調,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學校基本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切實保障不開學。

各地中小學要錯時錯峰開學,要綜合考慮區域疫情風險等級、交通狀況、應急准備、學校人群密度、學齡階段特點等,做好中小學(含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錯區域、錯層次、錯時開學方案﹔在制定具體返校方案時,可安排高三、初三等畢業班學生先返校﹔原則上高三年級實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級同一市域同步。各地要有針對性地做好高三、初三學生居家學習的指導工作。已確定開學時間的地方,必須確保具備開學所需的所有條件,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確保萬無一失。

另外,中小學開學后,還要精准分析學情,掌握學生居家學習情況,診斷評估學習質量,制訂有針對性的教學計劃。加大對學習困難學生幫扶力度,確保每名學生較好掌握已學知識,再進行新的課程教學。對小學低年級沒有參加線上課程學習的,要從頭開始教學。對不能按時返校學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無法確定返校時間的學生,落實個性化教學輔導。加強對抗疫一線人員子女和農村留守兒童等重點群體的學習指導和關心關愛。

對於高校開學,教育部要求,應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原則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學生不返校、高校不開學。地方所屬院校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時間,由當地教育部門按照地方黨委和政府統一部署確定。部屬各高等學校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具體開學時間與當地高校開學時間保持一致,並報教育部備案。各地要錯峰安排高校開學時間,合理安排學生返校時間段。醫學專業和醫學類院校學生、畢業年級學生可先返校。各高校學生返校方案須報經當地省級教育部門同意。各省級教育部門要在當地黨委和政府領導下,加強屬地高校學生返校工作統籌,研究制定本地區所有高校學生返校總體方案,於方案實施前10天報教育部備案。教育部會同交通運輸等有關部門協助學生有序返校。

教育部組織編寫並將盡快印發高等學校、中小學、幼兒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進一步指導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做好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工作。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