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27日 北京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已批捕24人

2020年02月28日16: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家貞介紹北京市檢察機關疫情防控及檢察履職工作情況。

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檢察機關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堅決保障戰時辦公不斷、秩序不亂,確保防疫工作落實落地、檢察工作有序開展,全力以赴做好自身防護、社會防控、犯罪防治,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統籌開展疫情防控和檢察工作 做到兩手抓兩不誤

北京市檢察院第一時間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市檢察院制定了《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並及時補充完善具體實施細則,形成1+N制度體系,目前已經制發各類相關規定、辦法等20多件,對全市檢察機關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安排,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全市三級院聞令即動,嚴格落實“四方責任”,迅速進入戰時狀態。

為保証北京檢察工作不放鬆、不缺位、不斷線,全市檢察機關主動適應疫情防控要求,多措並舉持續抓好各項檢察便民服務業務。疫情發生伊始,北京市檢察院即向社會公布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有關檢察訴訟工作的公告》《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以來信、網絡、電話和視頻方式接待群眾來訪工作的公告》等,各院有效運用網上檢察服務中心、12309檢察服務熱線、“掌上京檢”APP和官方微信公眾號,為群眾提供多樣化的檢察“雲服務”。例如:懷柔、密雲等區檢察院積極運用遠程提訊、“雲開庭”等信息化司法辦案新模式﹔朝陽、房山等區檢察院運用“雲櫃”系統接收、發放案件材料,靈活安排律師閱卷工作﹔海澱、通州等區檢察院積極協調,幫助律師實現異地閱卷,切實保障疫情期間案件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權益。

嚴厲打擊涉疫情刑事犯罪 發揮檢察職能維護社會穩定

疫情發生以來,全市檢察機關積極主動履行檢察職能,依法辦理各類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在引導偵查取証、立案監督、審查逮捕、審查起訴各個環節依法把握違法行為與刑事犯罪的界限,正確處理嚴厲打擊與依法辦案的關系,從快從嚴辦理了一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件,有力維護了社會秩序、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截至2月27日,全市檢察機關共開展捕前引導偵查57件90人,監督立案9件9人﹔受理審查逮捕29件53人,批准逮捕15件24人,不批准逮捕4件14人﹔受理審查起訴8件11人,提起公訴7件10人,涉及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妨害公務罪、詐騙罪、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罪等多個罪名。目前,北京市檢察院已發布第一批6件涉疫情刑事犯罪典型案例,如:李某等三人銷售偽劣產品案、支某某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等,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我們具體的工作做法是:

進一步強化組織保障,市檢察院成立了“涉疫情防控檢察業務指導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負責全市檢察機關防控疫情綜合工作的統籌、協調、管理,確保各項檢察工作依法有序進行。

積極開展審查引導偵查工作,提升辦案質效。全市檢察機關共開展捕前引導偵查57件90人,佔涉疫情刑事案件的近80%。目前我們對全市各院提出要求,對涉疫情刑事案件要在第一時間開展引導偵查工作,力爭實現涉疫刑事案件審查引導偵查全覆蓋。

充分運用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全市各院在辦理案件中,積極做好釋法說理、化解矛盾,注重發揮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在特殊時期促進社會和諧的積極作用。

加強對重點案件的統一把關指導。疫情發生后,市檢察院迅速制定《北京市人民檢察院關於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應機制的工作方案》,明確要求市院各刑事檢察部門加強案件分類指導,各院要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台賬制度,確保三級院聯動,形成打擊合力。特別是對涉疫情新類型、疑難復雜等重大案件,要求市院統一指導把關,進一步統一執法司法標准,避免“一刀切”式的辦案模式,確保案件質量,實現案件辦理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

張家貞介紹,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復工復產也正有序開展。下一步,北京市檢察機關要主動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檢察工作,確保兩手抓、兩不誤,確保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檢察機關要依法履行檢察職責,依法打擊妨礙復工復產的違法犯罪,准確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為復工復產創造良好的司法環境。同時,要進一步發揮檢察監督職能,主動融入社會治理。針對案件中可能暴露出的疫情防控工作漏洞,依法制發檢察建議,督促相關單位落實整改,積極參與社會綜合治理,為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檢察智慧,提供法治保障。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