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北京增10名確診病例 系輸入性單位聚集性疫情

在京某事業單位1人感染新冠肺炎 傳染10名集體宿舍同事

2020年02月27日11: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池夢蕊)今天上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2020年2月26日0時至24時,北京市共有10名確診病例,均為2月25日北京市公布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發病后診斷,經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判斷該起疫情為輸入性單位聚集性疫情。

2020年2月23日,北京市接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報告,2月24日4:00,該病例確診,將其密切接觸者均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截至2月26日,在其密切接觸者中共確診10例,故這起聚集性疫情共涉及確診病例11例,其中10例是在京某事業單位外購服務的物業管理公司員工,1例是餐飲公司員工,11名病例發病前都住在所服務單位的集體宿舍,或在集體宿舍旁物業辦公室辦公。所有病例均已轉至市級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目前病情穩定。該起疫情已判定密切接觸者178人,市、區疾控中心對該單位進行了全面消毒,並實施了健康監測等綜合防控措施。

首發病例孫某某,一直在用工單位從事保潔服務。2月18日出現咳嗽症狀,之后一直帶病上班,2月22日晚自感畏寒,2月23日2:00自測體溫38度,當日8:00赴醫療機構就診,被診斷為疑似病例。對首發病例孫某某的感染來源進行追溯,發現該患者返京后在單位隔離期間曾密切接觸河北返京一同事,該名同事2月3日自河北邯鄲回京,2月7日出現呼吸道症狀, 2月9日返回河北邯鄲家中。經河北疾控中心採樣,發現其新冠病毒抗體陽性,提示曾經被新冠病毒感染。

龐星火表示,近日,該事業單位相繼發生多名病例,分析原因是患者發病前后多日內與住在集體宿舍的同事共同生活、就餐及工作,接觸頻繁,發生交叉感染,故造成單位聚集性疫情,由於溯源結果顯示感染來源自河北邯鄲,故判斷疫情屬於輸入性工作單位內的聚集性疫情。

特別提醒提示各單位要加強后勤、保潔、餐飲、保安等人員管理,住宿密度不能過高,居住場所空氣要流通,避免多人聚集用餐或聊天。各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對外地返京人員要嚴格落實14天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要求,並向社區及時報告,要及時掌握員工發熱、干咳等身體異常變化,並安排盡快就診。一旦發生疫情,要主動配合疾控中心開展調查、溯源、消毒、隔離等工作。

(責編:孟竹、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