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到西城區、朝陽區調研檢查樓宇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打造健康平安綠色樓宇 實現安全有序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6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打造健康平安綠色樓宇 實現安全有序復工復產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西城區、朝陽區調研檢查樓宇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疫情防控是當前全市最重要的事情,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也不能等、不能拖。商務樓宇人員密集度高,是疫情防控重點,要抓實各項措施,打造健康樓宇、平安樓宇、綠色樓宇,實現安全有序復工復產。

  位於西城區的金融街核心區有重點商務樓宇64棟,大量中外金融機構集中於此。金融街中心大廈進門處,地上標畫出“一米線”,蔡奇排隊進入,並接受體溫檢測。他要求商務樓宇要增配紅外體溫檢測儀,避免體測時形成人為聚集。蔡奇邊走邊檢查樓宇防疫措施落實情況,大廈電梯每梯限乘4人,公共區域每日定時消毒,樓內企業普遍實行員工AB崗、輪流上班、彈性工作。蔡奇對此表示肯定,說,樓宇物業和企業要明確主體責任,嚴格落實落細防控措施。要提高企業復工率,符合條件的要早復工,現場人員到崗率要控制在1/2以下,其他人員採取靈活辦公、居家辦公,以降低密度,防止交叉感染,力爭保持企業正常業務。隨后,蔡奇以“四不兩直”方式來到新盛大廈檢查,在12層的東興証券,向企業負責人詢問復工及業務進展情況。蔡奇對隨行的市區和街道干部說,金融業是北京第一支柱產業,要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進一步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積極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位於朝陽區的中國國際貿易中心寫字樓現有企業371家。蔡奇來到寫字樓二座,聽取CBD地區和國貿中心防控工作匯報。他指出,CBD代表北京國際化形象,區域內流動人口和商務樓宇多,要與入駐企業簽訂疫情防控責任書,推廣“雙樓長”制、“一米線”等好做法,創建“零感染”樓宇。要針對不同類型企業工作性質和特點,“一企一冊一案”落實企業責任。各企業要配備防疫專員,各級疾控中心加強專業指導和培訓。蔡奇走進中金公司,現場員工普遍佩戴口罩,拉開座位距離,在顯著位置擺放著防疫指南和消毒用品。近期有沒有返京員工、居家隔離是否嚴格落實,蔡奇一一詢問,並對公司制定員工返工標准等做法表示稱贊,說,商務樓宇要按照防控工作相關指引,有針對性地制定應急預案。安全也是投資環境,商務樓宇要抓緊補齊公共衛生安全短板。蔡奇還隨機走進美馳咨詢(北京)有限公司,了解公司員工在崗情況和辦公方式,強調,要堅決杜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進一步加大商務樓宇防控工作力度。各區和業務主管部門要抓緊出台兌現企業幫扶政策措施,為他們解燃眉之急。

  市領導崔述強、殷勇參加調研檢查。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