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北京湖北外疫情風險按縣分級

2020年02月26日08:1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除北京湖北外疫情風險按縣分級

  本報訊(記者 任敏 劉歡)昨天,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有關負責人介紹,針對當前疫情,對湖北省、北京市以外的地方依據疫情嚴重程度,以縣級為單位劃分為低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和高風險地區三類,實施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介紹,目前各地疫情發展態勢還不盡相同,如果仍以省級為單位來開展工作,不僅防控措施缺乏針對性、科學性,也會影響經濟社會秩序的恢復,因此需要分類指導、精准施策。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就是對湖北省、北京市以外的地方依據疫情嚴重程度,以縣級為單位劃分為低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和高風險地區三類。

  低風險地區實施外防輸入的策略,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取消道路通行限制,幫助企業解決用工、原材料、資金設備等方面的困擾和問題,不得對企業復工復產設置條件,不得以審批、備案等形式為借口,拖延企業復工復產的時間。

  中風險地區實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盡快有序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組織人員有序返崗,指導用工企業嚴格執行消毒、通風、測溫等要求,降低人員密度、減少人員聚集、加強人員防護、消除風險隱患,做到疫情防控與企業復工復產同步推進。

  高風險地區實行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管控策略。要繼續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有序擴大復工復產的范圍。

  目前湖北武漢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主戰場,對其他省份要加強分類指導,步步推進、層層深入。一方面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充分發揮嚴格進京管理協調機制的作用,加強京津冀地區聯防聯控,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完善聯防聯控體系,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在京中央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軍隊等要服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統一安排,堅決切斷輸入性傳染源,全力遏制疫情擴散。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