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90后城管郭暢的抗“疫”日記

2020年02月25日21: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所有在京出京人員緊急報備”,除夕前夕,剛值完夜班的德勝城管執法隊郭暢毅然決然的退掉了回家車票,參與到了隊裡緊張的檢查排查當中。這已經是他在單位過的第三個春節了,為了方便做好疫情保障工作,他索性就住在了隊裡,這一住就是三十多天。

郭暢常常跟身邊的人說,“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和節省醫療物資,沒有必要就不要出門了”,而他自己卻是天天“出門”,投入到緊張的防疫工作中去,巡查轄區、摸排情況,對人群密集的場所排查了一遍又一遍,口罩、手套防護用具是否齊全?所處場所是否通風?發現疫情緊急聯系電話是否知道?在京人數體溫篩查,返京人員信息報備等等,這些就是他每天的工作。

郭暢的公文包裡除了日常執法的文書外,還有一個小塑料袋,裡邊放著單位發的一次性口罩和手套,這不碰上了一個剛復工的商店,商家一見面就說道:“正准備開門呢,正好你們來了,快給我們提提要求”,“簡單來說就是戴口罩,戴手套,多消毒,勤通風,體溫檢測,有問題及時上報,這是我們的兩個告知書和一個自查表,來您簽收一下,咱們對照上面的我再詳細給您說一遍”,這是郭暢每天說的最多的話,當得知商戶兩口子這幾天一直沒出門還沒有口罩,他從包裡拿出了口罩和手套給了這對夫妻,臨走的時候還不忘囑咐,一定佩戴好口罩,手套用完記得消毒。

隨著防疫工作深入開展,轄區也開始復工復產,德勝城管執法隊也全面開展對樓宇、商場、餐館“三類場所”落實疫情防控工作的檢查。郭暢主動跟隊領導申請承擔了德勝地區樓宇、商家最多的德外大街、新風街、新風北街的“三類場所”疫情防控工作。有沒有落實主體責任,宣傳措施到不到位,管沒管住入口,內部人員返京隔離,在京的健康登記防護措施到不到位,消毒通風有沒有落實,餐廚垃圾醫用垃圾沒有管控好。對於他來說最大的特點就是“嘮叨”,隻要是他經過的地方,不管在不在台賬裡,他也會上門叮囑幾句,他常說:“也不差這多跑兩步,叮囑完了踏實”,有些街巷開車不太方便隻能步行,每天兩次的檢查,使他的步數都能打到兩萬多步,在他的筆記本上密密麻麻的記著哪些商家有落實不到位、哪些商鋪還沒開門,這些都是他下一次檢查的重點。

做為隊裡的年輕人郭暢常挂嘴邊的就是:“能多干點自己就多干點”,由於隊內老同志相對較多,使用電腦相對不太熟練,他便主動擔負起組內台賬錄入核對校驗工作,自己跑完了台賬,就幫著其他同志跑一跑,每天不忙的時候他也會給在外地的父母打個電話報個平安,說的最多的就是:“您放心吧,我這兒防護措施都很好,您們照顧好自己,沒事別出門啊。”挂了電話他自嘲道:“現在給父母打電話,父母主要是叮囑讓我注意安全了,不逼著讓帶個女朋友回家了”。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