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企業需求,停征檢測費用,加強監管指導

北京西城打出“組合拳”保障復產復工企業安全

2020年02月25日21: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傾聽企業需求,停征檢測費用,加強監管指導……連日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西城區市場監管局通過加大監管和服務力度,打出復產復工“組合拳”,保障民營企業平穩復工和疫情防控兩不誤。

疫情防控是一場攻堅戰,面對各大企業的復產復工,西城區市場監管局加強對轄區餐飲行業、零售藥店、商務樓宇等復工企業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的指導和監督檢查,督促各企業主體落實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責任,嚴防開工管控鬆懈,確保平穩復工和疫情防控兩不誤。同時,開發了“西城區商務樓宇疫情防控信息系統”,依托西城區企業監管信息共享平台,以全區樓宇和企業數據庫為基礎,通過“大數據”助力有效推進轄區樓宇疫情防控工作。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如何更好的服務企業,解決企業在疫情期間面臨的實際困難同樣是西城區市場監管認真考慮的問題。

傾聽企業需求。西城區市場監管局通過認真通過走訪、電詢企業復產復工需求,對涉及防疫物資生產經營的市場主體設立、變更登記需求採取“告知承諾”、“先照后核”、容缺受理等方式實現立等辦結、即時取照,保障企業快速投入防疫物資經營。截至目前,西城區市場監管局累計為17家企業辦理了相關經營范圍增項,為58家企業辦理了二類醫療器械備案憑証,平均辦理時長不超30分鐘。

停征設備檢測費。2月5日起,按照市區兩級要求,西城區採取停征中小微企業特種設備檢驗費,減輕疫情對中小微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確保企業有序復工、平穩過渡。目前,西城區特種設備檢測所已為4家企業23台套特種設備辦理相關手續,共計減免特種設備檢驗費11664元。

加快企業信用修復。為幫助企業復產復工,西城區市場監管局及時對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的企業進行信用修復,對涉及疫情防護物資生產經營的企業,直接受理即時移出,對已自行糾正不規范經營行為的企業,無需提交其他証明材料,2個工作日內辦完移出手續,消除企業后顧之憂,目前已移出經營異常名錄企業1家。

下一步,西城區市場監管局還將繼續以商務樓宇疫情防控相關信息數據採集工作為抓手,優化疫情防控系統統計分析、可視化功能,深化數據支撐工作,切實讓數據“動”起來、“跑”起來,為疫情精准防控提供更為強有力的數據支撐。(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