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法院用戰“疫”武器打好戰“疫”主動仗

2020年02月25日21: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疫情當前,西城法院三大戰“疫”武器“雲法庭”“微法院”“雲會議”大顯身手,安全有效的保障法院日常辦公順利開展,助力審執業務高效進行。據統計,節后上班以來,西城法院不僅組織完成系統培訓60余場次,累計300余名干警參加,還開展了互聯網庭審活動410次﹔遠程視頻會議30余場次,累計280余人次參加……這一組組數字的背后,靠的是西城法院信息技術保障團隊的無私奉獻,聞令而動,默默付出。

時刻准備著,用戰“疫”武器打好戰“疫”仗

大年初一上午,正在家裡准備團圓飯的西城法院信息組董清突然接到電話通知,需做好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工作會前期保障工作。放下電話,董清就往單位趕。調試保障會議、巡檢設備、輔助統計疫情信息表......中午12點一直到晚上8點,確保所有工作全部完成無失誤,他才放心。同組的郭城也一樣忙碌著,一早開始巡查機房,再巡檢各樓層信息豎井,第一辦公區結束﹔巡查機房,繼續巡檢各樓層信息豎井,第二辦公區結束......五個辦公區跑下來,天已經黑透了。郭城雖然很疲憊,心裡卻踏實:“疫情期間信息網絡更不能有任何差錯,一定要做好全方位准備,仔細再仔細。”

成功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1月27日,院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需要,做出重大工作部署,要求綜合辦信息組立即組織信息技術論証,積極運用互聯網線上技術和遠程視頻的模式,服務保障法院疫情防控、審執等各項工作開展。院綜合辦主任徐楠迅速召開微信視頻會安排部署工作任務,根據人員特點,將團隊成員分成多個小組,在京的搭環境、調設備、測系統,京外的做預案、編教程、試軟件。京內京外、線上線下,每個人都在緊鑼密鼓迎接新年開工后的戰“疫”大考。

戰“疫”武器一:北京“雲法庭”。節后一上班,信息組就全力投入到“北京雲法庭”庭審系統的全面安裝和系統培訓中。每次培訓限定人數不得超過5人,參訓人需佩戴口罩,與培訓人間隔3米,培訓交流通過隔空喊話方式進行。應用工程師蔡爽已經“喊”了六撥培訓人員,嗓子都啞了,但看著大家專注的小眼神,他心裡欣慰又踏實:“隻要大家認真學,積極用,就是再累也高興!”

2月6日,民三庭率先打響了防疫期間網上庭審第一槍。法庭上,法官和書記員戴著口罩,原被告席空無一人,取而代之的是通過電腦和手機傳送過來的視頻畫面。庭前告知、証據展示、筆錄簽名……“雲庭審”持續了一個多小時,一氣呵成,非常流暢。

庭審順利結束,大家心裡的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良好的應用效果贏得了審判團隊的高度贊譽,靠的是技術保障堅實過硬的技術本領支持。

戰“疫”武器二:“視頻會議系統+”。“張庭長,張庭長,我說話的聲音您那邊聽的清楚麼?”“很好,很清楚!”七層會議室,郭海寶正在緊張地進行著遠程黨組擴大會的調試准備工作。作為一名從事運維工作十余年的資深工程師,他還是頭一次碰到要將30多個非專業設備終端接入現有視頻會議系統的情況,七層會議室設置主會場,每個參會人的辦公室都是分會場。“當時心裡還真有點忐忑。”郭海寶說。

整個會議持續了近40分鐘,直到會議保障順利結束,郭海寶才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內網外網“無縫”銜接,圖像語音清晰,語音識別流暢。大家硬是把視頻會議系統搞出了新花樣。

戰“疫”武器三:北京移動微法院。“我們已經收到當事人發過來的確認信息了,用掌上法庭和當事人溝通起來真的特別方便……”民一庭庭長郭雲燕特別興奮地說。

郭庭長所說的“掌上法庭”,是北京移動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的一個模塊,通過它可以像微信群聊天一樣跟當事人進行交流,還可以發送文字、語音、視頻留言,使用起來非常方便快捷。這不,郭庭長要在庭裡宣傳推廣呢!

遠程辦公心系西法事

防疫期間,保障任務異常繁重,因各種原因還未歸隊的同事們也迅速投入到工作當中。李霞通過網絡為各庭進行了系統測試、遠程培訓﹔劉智穎主動接過系統升級任務,還將技術保障服務台電話轉接到自己手機上,通過電話為干警提供遠程指導﹔劉海蛟通過微信視頻指導現場工程師進行設備調試保障﹔劉定基時刻緊盯微信聯絡群,實時解答干警遇到的技術問題,總結梳理干警提出的各項需求﹔林杰根據保障團隊的群聊天內容,撰寫每日工作記錄﹔王超越負責每日填報疫情防控表……

“雲法庭”效果顯著獲認可

信息組忙活得如火如荼,“療效”怎麼樣?還得聽聽法官們的評價。

民三庭庭長趙瑩:“如果要用三個詞來形容我對‘雲法庭’使用感受,那就是便捷、高效、經濟,本以為操作會很復雜,沒想到像我這種電子技術小白使用起來都完全沒有問題。”

立案庭(訴訟服務中心)庭長張暉:“網絡開庭形式對於我們速裁團隊非常適合,僅僅一周時間,我們庭就通過‘雲法庭’審理了68件案子,系統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刑庭副庭長張岩:“2月12日我們運用‘雲法庭’一口氣開了13個庭,都非常順利,感謝信息組的大力支持!”

民一庭法官林濤:“用移動微法院的掌上法庭,我已經順利給當事人發送了《網上庭審、談話告知書》,收集到了身份信息和手機號碼!另外,我還有幾個小建議……”。

同事反饋讓信息組工作人員心裡暖暖的。看著各項保障工作逐步走向了正軌,信息組又有了新的考慮,那就是如何讓已取得的成果形成常態化的機制?如何通過信息技術的助力推動法院審執事業取得更大的發展?這將是西城區法院信息技術保障團隊下一步的工作目標。(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