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崗

2020年02月25日17: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疫情不退我不退!”面對疫情,朝陽區有這樣一些即將退休的社區工作者選擇堅守在抗擊疫情的一線,站好最后一班崗。

疫情不退我不退,“差不多”不行

17年前,謝秋明作為雙井街道一名剛入職的新社工,沖在了抗擊“非典”的第一線。如今,在本該准備退休的日子裡,他依舊沖在一線,立誓“疫情不退我不退”。

謝秋明是雙井街道九龍南社區黨委書記,再過幾天就要迎來60歲的生日。“年前我就提交了退休申請,原本2月就要卸下擔子退休了。”謝秋明說,但是,疫情當前,我改變了原有的計劃。疫情不退我就不退,作為一個黨員,我不可能退縮。現在我的退休申請還沒批准,哪怕批准了,我也要義務干到疫情結束。

大年三十凌晨,謝秋明接到了一通緊急電話:九龍南社區有幾名到過湖北的人員需要居家觀察。沒過多久,謝秋明便與幾名工作人員一起聯系這幾名湖北返京人員,了解情況並做好登記。打那時候起,謝秋明就再沒休息過一天,負責部署整個社區的防疫工作。

九龍南社區總共有8373戶居民,為了讓每一戶居民都能拿到《一封信》,膝蓋有舊傷的謝秋明一直堅持帶頭做好入戶宣傳。沒有電梯,他隻能一層一層爬上去,一天走下來,腿酸痛不已。謝秋明還主動承擔起了為居家隔離人員配送食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任務。

“都快退休了,你差不多就得了。”家人心疼他,總是這樣說。“差不多不行,在這個崗位上,就該把這些事都做好!”謝秋明的回答很堅定。

“退休前的這幾個月變得如此寶貴”

孫月英是安慧裡北社區的紀委書記,再過兩個月,她就要退休了。然而,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她卻拿出了十足的干勁,入戶、登記、排查工作一個不落,始終堅守在社區防控第一線。

有年輕社工問孫月英,退休前“攤”上這個怕不?她說,不怕。“從選擇在社區工作之后,我就沒怕過。當社區發展我成為共產黨員的那一刻起,我就覺得自己肩上扛上了擔子。”孫月英說道。

為了做好社區防控工作,孫月英這些天總是早出晚歸。這讓家人既不解,又擔憂。“他們不理解一個就要退休的人,怎麼還這麼能折騰。我也沒有跟他們說太多,免得他們擔心。”每當被家人問起,孫月英總是輕描淡寫。

孫月英是2003年10月來社區工作的,轉眼已經過了快17年。如今即將退休,她很珍惜在崗位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在社區平時大多忙於事務性工作,從來沒面臨過‘疫情’這樣的考驗。但是,也正因如此,退休前這幾個月變得如此寶貴,要盡全力做好。”

“一天不來,我都感覺不放心!”

大年二十九的深夜,窗外已是夜深人靜,望京街道南湖西園社區工作群發來的信息卻是此起彼伏,社區黨委書記李珂娜正在布置第二天的疫情防控工作。

也就是從這一天起,13名社區工作者放棄了休假,全員堅守崗位,已經提交退休報告的李珂娜更是帶病在工作崗位上堅守著。她走遍各個小區值守點,隻為查看居民“家門口”是否把牢﹔下雪天,她走上街頭跟大家一起除雪鏟冰,隻為保障居民安全出行﹔測量來往人員體溫、做好登記工作,她常常一站就是幾個小時,衣服都被凍透了……消毒、摸排、監測、上報,每一項工作都在她的心頭,每一個現場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一天不來,我都感覺不放心!”開啟無休模式后,對每一個社區工作者的體力和精力、意志都是巨大的考驗,而李珂娜總是在做好表率的同時,用堅定有力的話語鼓舞著他們,“非常時期,我們居委會全員全天在崗,就是為了守護好我們南湖西園的居民,大家一定要再接再厲,為社區居民的健康安全盡心竭力!”(周鑫)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