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輸入無接觸 朝陽政務服務局推出AI人員信息登記APP  

2020年02月25日11: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隨著企業陸續復工復產,朝陽區政務服務大廳人員流動量逐步加大。為做好疫情防控,2月24日,北京市朝陽區政務服務管理局上線AI人員信息登記APP。辦事人員可通過語音輸入,實現無接觸式登記,既降低了交叉感染風險,又提高了辦事效率,實現了對人員的可管控、可追溯。

2月24日正是星期一,部分企業人員陸續來朝陽區政務服務大廳辦理業務。“您好,請說出您的姓名……”,在進門前,兩名工作人員分別對進入大廳的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和信息登記,只是登記時不再用紙和筆,而是用“聽和說”。隻見工作人員手持一部手機,點擊進入APP,通過AI與辦事人員問答的形式,讓辦事人員說出個人信息,APP自動識別並智能生成登記表,實現了登記全程無紙化。

在完成信息錄入后,工作人員可以通過APP實時查看登記人員的詳細信息,包括姓名、聯系電話、身份証號、現居住地、單位、是否途徑湖北、是否有湖北等重點疫情地區旅行或人員接觸史、體溫等信息。並通過數據分析、篩查,及時發現異常信息,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數據參考。

“這款AI人員信息登記APP有三個特點,就是可以實現語音輸入、掌上填報、無接觸式登記。”北京市朝陽區政務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道,對於AI識別的速度和准確性,該負責人表示,依托於科大訊飛人工智能技術,該APP基本可以實現語音到文字的同步轉化,針對可能出現的用戶信息通過錯誤,人工智能技術可自動檢測出不符合規范的信息,予以提醒,讓填報人員及時更正。

“現在比起之前人工手填信息表,效率高了不少,而且語音登記模式也避免了接觸,降低了交叉感染風險,讓我們覺得更加方便安全。”前來政務服務大廳辦事的企業人員說道。

此外,記者了解到,為加強復工復產期間政務服務大廳疫情防控力度,朝陽區政務服務局設置了三道“防疫牆”,除了進門之前的體溫監測和信息填報外,在進入大樓前,還設有人臉識別系統,對辦事人員進行體溫體征相關監測﹔在辦理業務前,政務服務大廳與市相關部門形成信息聯動,通過身份証信息核驗,可識別疫情防控重點人員,便於及時開展相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大廳各人員安全。(王成)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