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一條生產線!京城機電全力保障北京口罩生產線投產

2020年02月25日18: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北京市組織協調各相關企業在短時間內實現口罩等防疫物資產能產量的快速恢復和增長。京城機電承擔起迅速恢復原有停產、停用口罩生產設備與產線,組織專業團隊為生產做好保障服務的任務。

立下“軍令狀” 三天一條生產線

2月7日,京城機電迅速成立口罩生產線運行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及工作專班。根據各口罩生產線和企業實際,京城機電確定了由北京北一機床股份有限公司、北人智能裝備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華德液壓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市機電院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相關技術人員組成了8個運行保障組,1個備件保障組,1個專家技術組的專業團隊,共有近100余名專業技術人員參與到運行保障工作中。

此次京城機電具體負責北京市9個區28條生產線正常運行及研制口罩生產線的工作。疫情當前,時間就是生命,效率就是希望,京城機電領導小組立下了“三天一條生產線”的軍令狀,統籌調配各方資源,舉全公司之力,全力保障口罩生產線以最快、最好的狀態實現運行。保障組第一時間緊急奔赴口罩生產線現場,開展了緊鑼密鼓的工作。截止目前,在短短14天內,京城機電保障組完成了23條生產線的最終調試運行,其余生產線由於備品備件問題,正在加緊維修調試階段,將按計劃逐步投入使用。

打贏“攻堅戰” 從0到每小時8萬+

到達現場后,保障組發現28條口罩生產線的設備多為閑置多年的老舊設備面對種種難題,京城機電保障組工作人員沒有退縮,以義不容辭的姿態投入緊張工作,根據現場情況迅速開會討論對策,大家開動腦筋想辦法,按照能夠先動起來的原則,將兩套設備中可替換的零件安裝到一套設備上。從10號開始,保障組成員伙輪番上陣,經過幾個晝夜不間斷的努力,一套設備組裝調試完成並交到工人手中,當天晚9點口罩生產線已達到了2萬隻的生產能力。此刻,保障組顧不上休息,立刻展開了另一條口罩生產線的安裝調試工作,力爭以最快的速度實現所有設備的正常運行。截止目前,23條生產線無故障產能已達到每小時8萬隻口罩。

多措並舉 研制採購同步進行

按照京城機電工作專班部署,北一機床承擔了口罩生產線研制任務。時間緊任務重,京城機電工作專班緊急聯系市經信委協調測繪母機,連夜將設備拉到測繪現場,立即開始測繪工作,同步進行整理零件清單,聯系外購標准件。在4天時間完成所有測繪及圖紙繪制。目前正在加緊組裝,預計3月初可以試生產。同時京城機電在市政府及多部門的協助下,通過多種途徑聯系口罩生產線採購渠道,華德液壓專家協助市發改委採購團到廣東採購口罩生產線。北一機床從海爾公司訂購生產線,對接到密雲區企業。

攜手共戰“疫” 全力以赴勇擔當

國機集團下屬國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擔著平面口罩自動化生產流水線研制的重要任務,僅用一周多的時間就研制生產出設備,但因為疫情管控原因,無法派遣調試人員進京安裝調試。聽聞此消息后,京城機電工作專班積極動員、組織華德液壓專業技術人員,立即奔赴現場連續奮戰,圓滿完成了全自動化口罩生產線的安裝、調試任務,確保生產線第一時間投入運行生產,得到了國機集團的肯定,發來了感謝信。

作為首都裝備制造國企,面對疫情,京城機電堅持首善標准,眾志成城,團結奮戰,在做好自身防控實現有序復工的同時,積極履行國企責任,守望相助,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北開電氣專項定制的電氣櫃第一時間安裝在了小湯山醫院﹔天海工業兩批1300支醫用氧氣瓶火速馳援武漢。在全國人民共克時艱的關鍵時期,京城機電迎難而上,充分發揮了國企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壓艙石、頂梁柱作用。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