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園千余企業實現全面有序復工

2020年02月25日20: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池夢蕊 庄蕊)隨著天氣轉暖,東城區企業開始有序復工。記者從東城園獲悉,截至2月20日,園區1068家高新技術企業通過居家辦公、網上辦公、遠程辦公等多種形式實現全面復工。園區52個商務樓宇、創新孵化集聚區和文創園合計入駐企業1435家,現場復工企業636家,佔入駐企業總數的44.3%﹔現場復工11200人,佔入駐企業員工總數的17.8%。

20位樓宇管家防控52個點位

東城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李照宏介紹,東城園總面積6.03公頃,共有29棟商務樓宇、17個創新孵化集聚區和11個文創園,剔除重疊情況后共有52個空間點位,包含1435家企業,其中高新技術企業1068家。

疫情發生后,東城園成立了由20名工作人員組成的專班小組,制定了東城園復工防疫工作方案、防控指南和應急處置流程。同時,按照1樓1人、每周2次、1日1報的要求,20名工作人員聯系走訪重點商務樓宇、創新孵化集聚區和文創園,發放、推送至駐區企業一封信、告知書、指南等,並張貼宣傳畫800余張。

提供減免租金審核服務

在走訪過程中,樓宇管家對每日疫情防控及復工情況進行匯總,同時收集企業需求並及時調度解決。截至2020年2月20日,東城園搜集匯總69家企業物資需求224條,成功撮合15家17單﹔搜集匯總23家融資需求3.3億元轉有關部門對接,已對接成功5家﹔針對復工企業員工用餐困難,推送中關村“美團工作餐直送”服務,與有員工集中用餐需求企業對接。

“有很多企業希望減免租金,17個創新孵化集聚區已有8個提出相關申請。”李照宏介紹,東城園負責受理和審核流程,審核通過后由科信局和財政局批准。

企業現場復工需要審批

數據顯示,雖然目前園區1068家高新技術企業通過居家辦公、網上辦公、遠程辦公等多種形式已實現全面復工,但園區1435家企業中,實現現場復工企業的不到半數,現場復工人數僅佔入駐企業員工總數的17.8%。

“目前疫情還沒結束,所以我們鼓勵企業居家辦公,已恢復現場辦公的企業要接受檢查,未恢復現場辦公的企業要符合相關標准,相關部門審批通過才能現場辦公。”李照宏介紹,具體標准包括企業建立員工近期行程信息、健康狀況等台賬,7種情況以外的返京人員到京后均應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實時監測進出單位體溫,必須戴口罩,明確應急處置流程,門口、食堂、會議室、電梯、衛生間、集中空調和公共空間7個部位即時消殺,員工企業辦公距離間隔1米以上等,不滿足防疫條件的企業不能現場復工。

記者在走訪中了解到,東城區一些樓宇和企業正在努力探索現場復工的安全有效方式,並為未來全面復工做好准備。

案例1

企業:恆信東方文化創意產業園

制作上崗名單 員工提前預約

“小周,你明天去上班嗎?”“去,麻煩您把我的名字加上。”2月20日,恆信東方品牌宣傳部周曉琦接到人力資源部同事的電話,確認第二天到崗上班。這一環節對於周曉琦來說很重要,因為自2月10日公司復工后,人力資源部每天都會發布第二天的上崗人員名單,不在這個名單裡的人不能進入園區大門。“就像挂號一樣,預約好了才能進門。”周曉琦說。

恆信東方文化創意產業園位於雍和宮附近,園區內共有4棟寫字樓,包含12家恆信東方下屬企業。恆信東方的業務范圍主要包括CG與VR內容生產、兒童產業鏈開發運營、城市新娛樂業務等。

“園區共有336位員工,春節期間有200多人離京,目前除了個別無法回京的員工,其余已全面復工。每日約100名員工上班,其他員工居家遠程辦公。”恆信東方相關負責人介紹,現場辦公的主要是研發團隊和數字影像制作技術團隊,財務、行政、品牌宣傳、銷售、運營等各部門安排人員輪流值班。

周曉琦屬於后一種情況,每周日晚上,她和主管領導確認下一周的工作安排,每天晚上和人力資源部確認第二天是否到崗。春節期間,周曉琦離開了北京,從大年初二起,她就按要求報備自己的行程,回到北京后在家隔離了14天,期間一直在家辦公,2月10日經人力資源部同意后正式上班。

2月21日,周曉琦在門口的上崗名單上找到自己的名字,簽字、測量體溫后走進自己的辦公室。那是一個很大的格子間,一排排的工位上有不少員工在辦公。按照公司要求,大家都全程佩戴口罩,保潔員每隔1個小時就在辦公區噴洒消毒液。中午,周曉琦和同事們在大廳裡更換口罩,因為公司規定,一次性口罩佩戴時間超過4小時后,可以領取一個新的。她先把廢棄口罩丟棄在指定的垃圾桶中,然后消毒雙手,再取一個新的口罩戴上。廢舊的口罩則由保潔人員用84消毒液消毒后,再按生活垃圾處理。

“到公司上班沒覺得很危險,因為人力資源部掌握每一位同事的行程,保証所有上班的員工14天內沒有離開過北京,公司的消殺也比較頻繁。”周曉琦告訴記者,園區目前隻留一個出入口,員工進入園區后一直到下班才能出去,“中午不允許外出就餐,可以帶飯或者吃員工餐,因公外出返回的員工需經過領導審批,在保安組領取出入証,返回時提供出入証核驗,並重新監測體溫,消毒后方可進入園區。”

除了嚴格掌握到崗員工的情況,在家遠程辦公的員工也需每天上報信息。恆信東方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家遠程辦公的員工每日9時前要通過公司的EHR系統健康打卡,報告體溫以及是否有密切接觸史,人力資源部每日記錄體溫監測情況,制作報表上報公司的應急小組。

案例2

企業:雍和宮壹中心

提供短租車位 方便員工出行

2月21日,雍和宮壹中心(以下簡稱“壹中心”)保潔部的景保軍背起消毒筒,全副武裝地開始消殺工作,隻見他身穿防護服,戴著護目鏡、口罩和手套,右手拿著噴嘴,左手一下下按壓氣閥,將稀釋后的84消毒液噴洒在樓宇的公共區域。這樣的消殺工作,景保軍每天下午要重復3至4次。

衛生間的水龍頭每2小時消毒1次,樓梯扶手每日消毒2次,各出入口及設施每日消毒5次……景保軍的工作量體現在壹中心每日發布的工作日報裡。“疫情發生后,壹中心每日制作工作日報,定崗定點責任人通過水印相片定時反饋情況。”壹中心運營總經理胡婭介紹,日報還每日更新復工企業數量,同時將樓內一些企業的優秀做法推薦給其他企業,比如錯峰出行、居家辦公、線上打卡、員工兩班倒等。

壹中心是航星科技園的創新樓,屬於園中園,建筑面積72000平米,辦公及配套服務租賃面積為45000平方米。目前入駐企業30家,科技類佔59.99%,文化金融類佔30.58%,企業員工約3400人。據了解,目前復工企業為20家,現場辦公人數約400人。

雖然現場辦公人數不多,但是壹中心和企業聯手制定了嚴格的出入制度。記者在現場看到,壹中心在入口設置了登記台,台子上擺放著酒精、洗手液等消毒物品。企業員工進出需要出示有企業蓋章的出入卡,沒有的必須登記個人信息。此外,壹中心購買的新測溫設備可以在2米以外精准測量體溫。

“壹中心地下一層是美食街,目前有3家餐館復工,每日為樓內員工提供訂餐服務,取餐地點設置在樓外。”胡婭介紹,壹中心對餐飲服務人員每天進行兩次測溫,后廚及工作區兩次消毒,同時監管盒飯的品質,留樣備查。壹中心目前鼓勵員工帶飯,同時計劃將餐飲區的座椅分開擺放,並在連廊、下沉庭院等共享空間設置用餐區,以應對越來越多的復工人員。

在出行方面,壹中心提倡員工駕駛私家車上班,為此,樓宇推出了短期臨時停車位租賃服務,租期1個月,每月500元。胡婭告訴記者,這項措施推出后受到租戶的歡迎,目前已經出租了200多個短期停車位,佔樓宇總地下停車位的一半。

為了方便企業獲取員工信息,壹中心運用科技辦公平台制作“健康日報”,並推薦給企業使用。“設置問題包括體溫情況、辦公方式、是否外出、出行方式等,平台自動生成的匯總表格便於各企業行政負責人篩選和分類,以便實時掌握員工情況。”胡婭說,作為空間運營管理人,壹中心和企業要相互支持,共同渡過難關。

案例3

企業:永航科技有限公司

開放虛擬網絡 實現在家辦公

北京永航科技有限公司是東城園的高新技術企業,主營業務是游戲軟件開發,共有員工700余人,目前97%的員工都採取在家進行線上辦公的模式。

“研發技術人員佔公司總人數的90%以上,很多資料、數據都在公司的電腦裡保存著,為了實現居家辦公,我們通過相關的技術手段,使員工可以通過外網訪問公司電腦和服務器的數據,有些員工家裡沒有電腦或者性能不夠,可以將公司電腦搬回家。”永航科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因為游戲開發工作一方面創意極強,需要大量的思維碰撞、溝通﹔另一方面又需要極強的協作,因此,在居家辦公期間,他們通過遠程會議、即時信息、多人協作的看板、遠程知識庫進行信息和制品的溝通,“雖然溝通效率不如面對面,但是在疫情沒有結束的情況下,這種工作方式比較安全。”

在數據安全性方面,該負責人表示,游戲開發是一個系統工程,我們採用了身份綁定等多重安全認証,並制定了嚴格的工作流程,確保了核心數據的安全。

案例4

企業:虎牙公司

減少人員聚集 錯峰上下班

2月22日周六,虎牙公司的行政人員小邱一早來到公司,在前台准備好簽到本和消毒用品等。9時30分以后,員工陸續到崗並簽到,小邱為大家逐一測量體溫。

虎牙公司是一家以游戲直播為核心業務的高科技企業,北京分部共有員工90多人。疫情防控期間,公司的直播間點擊量比此前提高不少,員工的工作也更加繁忙。2月15日,公司正式現場復工,目前到崗人數過半。

為了盡可能減少人員聚集,公司實行錯峰上下班制度,周末兩天外加周一到周三為工作日,每天上下班時間由員工根據情況彈性安排,上班時間集中在9時30分到11時,下班時間為6時到8時。

“員工們反映,錯峰上下班確實緩解了乘坐公共交通的壓力。”虎牙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保証人員安全,公司每日統計員工回京情況,隔離未滿14天的不開設門禁權限。此外,公司採用刷卡方式打卡,無需用手觸碰。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