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接觀察點的“朝陽溫度”:讓密接者感受家的自在

2020年02月25日17: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隔離疫情,不隔溫情。自2月2日朝陽區密接人員觀察點啟用以來,密接點指揮部的工作人員就進入了“全天候”戰時狀態,為留觀人員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讓他們安心度過觀察期。

傾情付出 24小時連軸轉

密接觀察點是朝陽區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而指揮部就像是密接點的中樞神經,負責上傳下達、統籌協調等各項工作。

作為密接點指揮部的工作人員,商曉晶和來自各部門的30多名同志負責處理觀察點的大事小情。大到嚴防交叉感染、新觀察點的選擇設置、對下一步疫情防控形勢的研判﹔小到引導密切接觸者快速辦理手續,減少滯留時間﹔細到為密接小奶娃解決“口糧”問題﹔急到有人突然出現身體不適、情緒焦慮,迅速協調診治、疏導。

最忙時,他們24小時連軸轉。每天早上9點指揮部都會進行工作會商,會商的內容事無巨細——密接人員的健康情況、心理狀態,觀察點內裝備物資、防疫消毒情況,外圍安全保障、垃圾清運等每一個環節都要仔細核對、周密部署,很少有時間可以休息。有時候,餓了就匆匆扒拉幾口,渴了便拿起水杯一飲而盡。 “我們還會安排專人在夜間值班,確保24小時有人在崗,讓密接人員隨時能聯系到我們”商曉晶說。

貼心服務 讓密接者感受家的自在

對於留觀人員來說,來到陌生的環境難免會有不適應,特別是有帶孩子的,更需要花心思做好服務。

“我們盡量滿足大家個性化的需求,希望在觀察點的這14天,他們能感受到在家的自在。”指揮部工作人員王景波說,接受觀察的最小的孩子才一歲兩個月,為了服務好小寶寶,指揮部特意讓后廚的大師傅訂制寶寶食譜,小面條、各種蔬菜水果泥……既要注意清淡少鹽,還要保証營養美味。“每次聽到孩子母親說孩子狀態挺好的,我們也就放心了。”

為了能讓留觀人員盡量感受到在家的“自在”,觀察點開通了快遞接收服務。在觀察期間,大家可以自行網上下單,購買自己喜歡的零食、生活用品,同時也可接收由觀察人員家庭提供的生活用品。專門負責這項工作的白志永說,“別看只是增加了一項服務,可這其中牽扯到很多工作,我們必須嚴格流程、做好科學防護。”指揮部專門制定了密接人員快遞服務保障工作流程,嚴格按照流程收、送快遞,對進出快遞員測溫、消毒,嚴格管理。設置專門的快遞接收點,統一對接收的物品進行安全檢查和集中消毒,再由服務人員在每天送餐的時間分發。

“我們辛苦點也沒什麼,希望密接人員在這裡可以感受到‘家’一樣的溫度。”白志永說,自己大年初一接到集結通知,就立刻結束假期返崗待命了,已經連續作戰近一個月了。“疫情面前,我們必須眾志成城,勇於沖鋒陷陣!”

疫情無情,朝陽有愛。視頻中醫問診、電話心理疏導、為精殘人員配備專職醫護人員……指揮部的每一位工作人員用心用情做好服務保障工作,以“朝陽溫度”溫暖著每一位被觀察者的心。

黨員爭先 當好“管家”“服務員”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曾經的公安戰士、一名政法人,在‘疫情’面前我們決不會退縮!”商曉晶堅定地說。

在密接點指揮部還有很多向商曉晶一樣的黨員干部,他們既要時刻保持“戰時”狀態,又要充當“管家”的角色,在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中,每個人都全力以赴。

密接觀察點指揮部成立了臨時黨支部成立,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高紅格在指揮部負責信息宣傳工作,每天及時傳遞指揮部和一線醫護人員工作情況。20多天來,他也只是抽時間為家裡的妻子和一歲多的女兒採購了兩次生活物品,每次都是將東西放在家門外然后悄然離開。

“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我自願參與到這場戰爭中……我願沖上前線,請組織批准!”康瑞龍是一名社區放射科大夫,當得知朝陽區密接觀察點需要提供醫療保障,他主動提交《請願書》。

東壩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團隊劉艷偉、王倩菲、蔡桂平舍小家為大家,支援朝陽區密接觀察點疫情防控工作。

觀察點所在酒店經理帶領40名餐飲服務人員全員停休,全力做好人員居住、飲食等后勤服務﹔公安民警和屬地安保力量24小時執勤,隨時應對突發情況……

“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這是奮戰在密接觀察點指揮部工作人員說的最多的一句話。他們用擔當實干和初心真情筑起疫情防控的“紅色堤壩”,匯聚起全民“戰疫”的強大力量。(張艷艷)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