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統一戰線發揮優勢助力疫情防控咨詢服務

2020年02月25日16: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祁金利介紹,首都統一戰線發揮人才和專業優勢,組建了三個領域的專家團隊,圍繞社會需求,不斷提供優質服務。

祁金利介紹,首都統一戰線發揮黨外人才優勢,著力提供防疫科普和心理輔導服務。“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當中,有一批在醫學和心理咨詢領域具有專長、熱心服務群眾公益事業的人。2月初,我們著手依托多黨合作平台,積極動員了180余名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組建專家團隊。這項工作得到了12345市民服務熱線平台和衛健委的大力支持。”祁金利說,“廣大黨派成員積極踴躍參與其中,這些同志都是單位的業務骨干,同時也是黨派或無黨派組織的骨干,一些同志還奮斗在防疫斗爭一線。大家擠時間開展咨詢工作,提供了專業、熱情的服務,很受社會歡迎。”

同時,為了把更多的優秀人才和資源納入服務體系,北京市委統戰部第一時間對接了清華、北大、人大、北師大、首師大等一批高校,迅速組織一批醫學、心理專家赴12345市民熱線現場接線,開展醫學防護科普和心理輔導。國務院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設立應對疫情心理援助熱線的通知》出台后,在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領導全力支持下,通過技術對接,將高校300余專家納入12345熱線平台,拓展北京市心理咨詢能力,對當前的疫情防控是巨大的幫助。

截止目前,專家團隊已經接聽各類防疫科普、心理咨詢電話5500余例。同時,一些專家還深入工作一線,把心理輔導送到工作人員身邊。無黨派人士、回龍觀醫院康復科副主任劉琳聽說12345接線員連續奮戰壓力很大,主動提出對接線員開展減壓訓練和心理輔導。在劉老師指導下,接線員們接受了一場“久旱逢甘霖”般的心理疏導,緩解了壓力,增強了信心。

同時,發揮新階層人士積極性,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務。祁金利表示,目前,北京的疫情防控斗爭還處在吃勁的時候,有序復產復工也不容拖延。特殊時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在勞動用工、房屋租金等方面也遇到很多實際困難。為落實蔡奇書記要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法律服務的指示,市委統戰部會同市工商聯,組建了由53家律師事務所,148名專業律師組成的抗擊疫情法律志願服務團。通過與“12345”市民熱線合作,針對企業復工復產中遇到的用工困難和法律糾紛等問題,提供免費的法律咨詢服務。

此外,創新方式方法,借助新媒體放大咨詢服務效果。在做好12345熱線咨詢的同時,考慮到基層工作人員奮戰在醫院、在社區、在公交車站一線,工作忙碌,任務艱巨,幾乎沒有專門時間進行電話咨詢。同時,為適應移動平台優先的理念,為大家提供更便捷的心理服務,統戰部組織北京回龍觀醫院楊甫德院長、清華大學李焰教授等一批心理專家,面向防疫工作者、孕產婦、普通市民、學生等不同群體推出了有針對性心理輔導系列微視頻20個。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