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十一次會議暨嚴格進京管理協調機制第二次會議召開

蔡奇主持 陳吉寧出席 

2020年02月24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十一次會議 暨嚴格進京管理協調機制第二次會議召開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十一次會議暨嚴格進京管理協調機制第二次會議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出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當前疫情形勢和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提出了加強黨的領導、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並又一次對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進一步增強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清醒看到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一點馬虎不得、大意不得、鬆勁不得,必須嚴防死守,嚴管嚴控,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嚴格進京管理。按照嚴格進京管理協調機制要求,鐵路、民航、交通運輸等部門強化遠端管控,引導人員有序進京,堅決防止高風險人群進京。加強溝通服務,爭取外地人員、外籍人士的理解支持。切實加強園區、樓宇、企業、工地等人員密集場所防疫工作,做到復工復產安全有序。樓宇人員密集度高,尤其需要重點關注。各區和有關主管部門要落實屬地和行業責任,實行街道和樓宇物業“雙樓長”制,落實樓宇內企業的防疫主體責任,加強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一樓宇一企業核定每日上班人員上限,提倡靈活辦公、居家辦公,進一步降低人員密度。對電梯、地下室、餐廳、集體宿舍、吸煙區等公共場所,落實通風消毒、保持距離、減少聚集等防控措施。要以通告、信息推送等方式,廣泛宣傳樓宇防控指引和相關措施,確保應知盡知。

  會議強調,公共場所要將“一米線”、摘門帘作為規定動作。停車場等公共服務設施要做好防控、正常運營,滿足市民群眾需求。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在第一時間向行業內單位傳達防控措施要求,確保及時知曉、執行到位。要加強監獄、看守所、養老院、福利院等場所防疫工作。要暢通監督舉報渠道,用好12345市民服務熱線監督專線,及時掌握和處置在防控工作中推諉扯皮、不作為、瞞報漏報、編造傳播虛假信息等行為,有一件辦一件,發揮市民群眾的監督作用。

  會議強調,針對當前公園、廣場等公共場所人流有所上升、不戴口罩、扎堆聚集等苗頭,要及時發出警示,提醒市民不可放鬆警惕,加強自我管理和文明勸導,並制定限流措施,防范風險。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