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鐵集團“點對點”開行務工專列

2020年02月24日15:4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國鐵集團“點對點”開行務工專列

  本報訊(記者金可)記者昨天從國鐵集團獲悉,為做好疫情防控,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國鐵集團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業開行務工專列,服務復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自2月16日全國鐵路首趟務工專列開行以來,國鐵集團已組織開行務工專列29列和包車廂136輛次,運送3萬多人,近日將再安排務工專列73列和包車廂155輛次。對出發地和到達地相對集中的務工客流,“點對點”安排圖定列車或鋪畫新的列車運行線路。

  國鐵集團客運部主任黃欣介紹,為科學精准做好務工人員返程運輸,鐵路部門主要採取以下措施:靈活安排運輸方案,對接地方政府人社部門和用工企業,了解復工復產安排和務工人員出行需求,“按需開車”。實行“點對點”運輸,對出發地和到達地相對集中的務工客流,“點對點”安排圖定列車或鋪畫新的列車運行線路,採取開行專列或包車廂的方式運輸,沿途不辦理其他旅客乘降業務。開辟綠色通道,為務工人員辦理團體車票,在安檢、進出站、驗票、候車等環節開辟綠色通道,使旅客保持一定間距,避免人員聚集,有序暢通出行。

  此外,嚴格落實防疫措施。提前做好列車消毒、通風和保潔工作﹔引導務工旅客全程佩戴口罩,盡量不在車內走動和交流,做好進出站測溫和途中抽檢體溫﹔車內設置隔離席位。做好途中服務,向務工旅客發放防疫知識宣傳手冊,不安排餐車集中就餐,提供掃碼訂餐服務等。

  目前,已經開行的專列主要方向為雲貴川地區至廣東、上海、浙江方向,江蘇、安徽、河南至上海、浙江方向,廣西、湖南至廣東方向。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