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讓多國新增確診病例

2020年02月23日08:5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鑽石公主”號讓多國新增確診病例

  2月20日,首批被接回的香港居民走下飛機

  共同社21日援引厚生勞動省數據報道,443人19日下船,274人20日下船,最后一批包括密切接觸者在內的人員21日下船。3天來,共970人下船。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說,乘客下船工作21日起“告一段落”。然而,“鑽石公主”號這一關鍵詞並沒有隨著人們紛紛下船被遺忘,因為它仍和各國新增病例有著關聯。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21日的發布會上說:“我們仍然擔心,新冠肺炎可能會在衛生系統較薄弱的國家蔓延。”他呼吁各國抓住控制疫情蔓延的“機會窗口”迅速行動以扭轉困局,避免嚴重危機發生。

  美國確診18例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300多名美國乘客乘機返回美國,隨即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與隔離觀察。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21日說,18人確診感染。

  美疾控中心官員在當天的電話會議上說,由於“鑽石公主”號郵輪存在“高感染風險”,隨著新冠病毒檢測的推進,確診感染的美國乘客人數可能進一步上升。

  美國包機接回了300多名本國乘客。他們在加利福尼亞州、得克薩斯州和內布拉斯加州的軍事基地和醫院接受隔離觀察。18人回國確診之外,美疾控中心說,另有10名乘客據信在美國派出包機前已接受病毒檢測為陽性。這10人的檢測結果尚未得到美國方面確認。

  在日本,登機離境的乘客必須接受日本衛生官員檢查,確認沒有染病症狀。

  美疾控中心醫生南希·梅索尼耶說,美國尚未發現新冠病毒在社區傳播,但存在這一可能,甚至“可能終將發生”。為提前應對,美疾控中心開始在追蹤流感的同時加測新冠病毒,即患者流感病毒檢測為陰性時,需再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以色列和智利各一例

  以色列衛生部21日發表聲明說,以色列確診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該病例是在21日抵達以色列的11名“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中的一員。目前這名女性感染者已被隔離,其余10人當天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鑽石公主”號共有15名以色列乘客,其中4人早前已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在日本的醫院接受治療。

  智利衛生部21日發布公報說,首例智利籍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日前在日本確診。該病例是一位45歲的智利女性,是“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一名工作人員。她被確診后,已轉至東京一所醫院治療,目前整體情況平穩,暫無返回智利的計劃。

  日本確診總數達740例

  日本媒體報道,21日日本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確診病例12例,包括3名兒童。截至目前,日本國內確診病例共106例。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確診的634例,日本確診病例總數達到740例。

  當天“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又有253名乘客下船,19日至21日,“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檢測結果為陰性且沒有發熱等症狀者共970人獲准下船離開。

  據了解,美國、韓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等包機接走合計超過750名“鑽石公主”號乘客。至於如何安置郵輪上的船員,日方仍在與運營方協商。

  文並圖/新華社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