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 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

2020年02月22日15:2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 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

  本報訊(記者祁夢竹 范俊生)昨晚,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十次會議暨嚴格進京管理協調機制第一次會議召開,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嚴格進京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在分會場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 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為我們抓好當前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北京作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關系全國疫情防控全局。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毫不放鬆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斷鞏固擴大戰果,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會議強調,隨著返京人流陸續到來,北京疫情防控壓力劇增。要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有針對性地抓實抓細防控措施,把好入口關,守好社區防控,筑牢安全防線,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在嚴格進京管理協調機制統一指揮下,督促在京各單位履行主體責任,強化紀律要求,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期間嚴格進京管理若干措施,引導外地人員有序返京,堅決防止高風險人員進京。要加強院感防控,嚴格病例全流程管理,及時排查消除隱患和風險。及時准確發布信息,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堅持防疫在前、有序復工,落實最嚴格的崗位責任制,讓企事業單位及時知曉並嚴格執行復工復產疫情防控相關指引,加強巡查指導。加強工地施工管理,冬奧會工程要嚴格落實防疫措施。督促樓宇管理方、物業承擔防疫工作的應盡職責。做好監獄防疫工作。

  會議強調,要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做好治愈患者的隨訪和管理,發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作用。關心關愛防疫一線醫護人員,落實必要輪休、心理疏導、生活保障等措施。加強社區防控力量,解決防疫物資缺口。區街干部要下沉加強一線力量,關心愛護社區工作者。

  會議強調,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產。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嚴格進京管理協調機制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指導組成員,北京市領導和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