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共場所有序排隊、保持一定距離正成為北京市民文明新習慣

2020年02月22日10: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天,你“一米線”了嗎?

  鼓樓饅頭店門前排隊相隔一米。

  北京西站出租車調度站前施劃的“一米線”。

  本報記者 金可

  今天,您“一米線”了嗎?這幾天,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的關鍵時期,關於“一米線”的倡導越來越多。記者注意到,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火車站地區,在客流易集中的進出站口、問詢台、出租車站、公交車站等處,均施劃了“一米線”,倡導旅客“保持一米安全距離”。市疾控中心在發布健康返崗提醒時也明確提出,在商場、超市等地要按照人均佔有2平方米的容量計算顧客流量,引導顧客彼此間保持1米以上距離,避免人群過度擁擠。

  “一米線”,正成為疫情防控期市民的文明新習慣。

  各大火車站施劃“一米線”

  “請您保持一米安全距離”,昨天在北京西站地下出租車等候站,長長的等候區地面上,每隔一米貼上了一張黃色反光標志線。遠遠看去,幾十條“一米線”整齊排列,很是壯觀。

  北京南站的“一米線”標志也已布置到位。出租車站、進出站口、地鐵公交排隊處,醒目的“一米線”標志提醒大家保持安全合理的距離。

  在北京西站出租車站,幾位旅客戴著口罩拖著箱子,安靜地按照“一米線”距離排隊等車。

  據了解,春運返程以來,北京各大火車站每天出發及到京人數都大幅下降,鐵路部門統計返程階段北京地區各大火車站旅客人數下降87.8%。但在旅客出站集中的短時間內,出租車站、地鐵站口等處還是會出現短暫排隊現象。為了大家的安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重點車站,都在旅客較為集中的地方,按一米間隔施劃標志。

  工作人員介紹,其實以前火車站也有一米排隊的傳統,比如在售票窗口等處都有硬隔離裝置,倡導旅客之間保持合理距離。而且,旅客出門往往都攜帶多件行李,排隊進出站、上下車時,保持距離也便於大家出行。針對目前的疫情防控需要,各部門也提醒旅客盡量保持安全距離,戴好口罩,健康出行。

  商務樓宇倡導“一米”行動

  “因為愛你,離你一米”。這幾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裡都出現了這樣一句話。這是石景山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的一句宣傳語,倡導大家保持安全距離。

  隨著大家陸續復工復產,企業員工陸續返崗,疫情防控進入新的關鍵時期。日前,石景山區政務服務局發起“守住一米線”系列活動,在各級政務服務窗口設置安全“一米線”,以期有效阻斷人流量增加導致的病毒傳播風險。

  無獨有偶,朝陽區向轄區所有商務樓宇管理方、入駐企業、企業員工發起倡議,號召大家開展“一米”行動,共創“無疫”樓宇。

  朝陽區城管執法局綜合執法隊副隊長趙玖博介紹,從2月13日起,朝陽區開始進行商務樓宇、商場超市、餐廳食堂“三類場所”檢查。據統計,該區共有1335家商務樓宇。該區防控小組發布“一米”行動的倡議后,他們也將區裡的行動倡議發放轄區“三類場所”,倡導大家一起從細節做起。趙玖博表示,在日常的檢查中他們注意到,寫字樓的入口、電梯口、食堂等處,容易出現排隊情況。人與人之間保持一米距離,很有必要。

  在上班族集中的北廣科技創意園、尚8文創園、京東方等地,已經主動通過設置蛇形隔離帶、發放倡議書等行動,引導員工在進出樓門、上下電梯、取餐就餐時保持不少於1米距離。一些已經開始營業的餐廳,還為外賣騎手准備了“一米”等餐區,座椅之間隔開距離,避免騎手扎堆兒。

  顧客排隊自覺拉開一米距離

  東城區的鼓樓饅頭店一直頗受居民歡迎。這幾天,饅頭店為了避免顧客扎堆兒排隊,也推出了一些措施,比如在外賣窗口處搭出一塊“滑梯板”,將成袋的饅頭通過滑板滑到顧客手中。顧客在排隊時,也自覺地隔開一定距離。

  像這樣排隊時隔開一定距離的方式,在網上也傳得很火,還被網友起了個外號“芬蘭式排隊”。不少市民都發現,在一些小型商超門前,顧客排隊時,都會主動保持一定距離。記者在展覽館路的一家餐廳的外賣窗口看到,排隊的顧客幾乎橫跨了整個停車場,但人與人之間都自覺保持著一定距離,沒有擁擠排隊或者加塞的情況。“挺好的,這樣隔開距離,大家心裡都踏實。”一位排隊的大姐告訴記者。

  記者注意到,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日前發布的“健康返崗”提示中,也對樓宇商場的安全防護措施明確提出,要參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商場(商業綜合體)、超市在扣除貨櫃擺放佔有面積外,按照人均佔有2平方米的容量計算顧客的流量。客流量較大時應採取限流措施,同時要對人流相對集中的貨櫃、售賣處進行分流,勸導顧客彼此間保持1米以上距離,避免人群過度擁擠。

  北京中醫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曹迎表示,“一米線”的做法值得提倡和鼓勵。從目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傳播途徑看,飛沫傳播是一種主要傳播方式。所以,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消毒、人群間保持一米到兩米的距離、減少家庭聚會等聚集性活動,對防止病毒傳染都十分必要。“可能有人會覺得戴了口罩是不是就不用相隔一米了。但其實有些人的口罩佩戴方式不對,比如常出現戴反了、鼻夾沒有按嚴實等,都會造成一定病毒傳播的隱患。所以保持安全距離也是有必要的。”

  保持一米距離,不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距離拉遠了,而是在這一特殊時期,“因為愛你,離你一米”。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