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志願者值守“回天”防疫一線

2020年02月22日09: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黨員志願者值守“回天”防疫一線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作為“回天”地區志願服務品牌活動,“回天有我”蘊含的黨建引領、多方參與、居民共治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社區黨組織沖在前面,黨員志願者堅守崗位,退休黨員、退伍老兵也申請加入一線,各自以實際行動為社區“戰疫”貢獻力量。

  早晨6點半,是龍澤園街道龍澤苑社區開始值勤的時間,不論大風下雪,出現在早班崗位上的始終都是社區的黨員干部。社區黨支部書記伊然說,日常值勤的還有街區下沉干部、網格員、居民志願者等,但是最苦最累的班都是社區10名黨員干部沖在最前。這得益於平時“回天有我”社會活動的鍛煉,社區黨組織發揮模范帶頭作用開展工作已經成為習慣和常態。除了早班,中班、晚班時間以及持續至晚10點的夜班,也都是他們守在一線,從疫情開始一直持續至今。

  在社區黨組織的帶領下,越來越多的黨員志願者加入到社區的值勤崗位,平時作為社區合唱團老骨干的70歲黨員李福明第一個報名值勤,而且他還發動其他合唱團成員和街坊鄰居等30余人加入志願服務。“‘回天有我’活動辦得多了,我們自然而然形成了一支以黨員志願者為代表的志願服務隊伍,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充實了社區力量,發揮了重要作用。”伊然說。

  在霍營街道龍錦苑東四區,平時就積極參與“回天有我”活動的在職黨員年洪光也沖在了社區防疫一線,從1月底開始,他就利用在回龍觀醫院值班的間隙,到社區北門參與值勤。他說,“疫情期間到社區站崗,為街坊普及醫學防疫知識,是作為一名醫護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值勤期間,他用一名醫生敏銳的視角發現,居民進出北門都要按動門禁開關按鈕,疫情期間很容易引起交叉感染。於是,他一邊默默地拿酒精定時為門禁開關消毒,一邊及時向社區匯報,如今在他的建議下,社區出入口改為常開,並設有專人把守。黨支部書記趙柱華告訴記者,年洪光注意到的這些細節以及平時為大家做的科普,讓社區十分受用。

  在天南街道東辰社區,年過八旬、擁有六十多年黨齡的退伍老兵王義興在社區黨支部微信群裡發送的一則信息,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我自願申請加入小區門口的值勤工作,敬請支部批准。申請人:北京老兵”。經黨支部綜合考慮,根據老人的實際情況,為他設置了力所能及的崗位。於是,王義興老人面戴口罩、臂挂紅袖標、手拿測溫儀,正式走上抗疫一線。

  “我退休前在市衛生防疫站工作,差不多有四十年,雖不是直接從醫,但對衛生防疫工作有一定了解,所以我希望在困難時期做一點小事,守護我們小區居民的健康,更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同戰勝這次疫情。”王義興說。

  在“回天”地區疫情防控一線,還有很多像伊然、年洪光、王義興這樣的社區干部、黨員志願者,他們克服自身困難、以使命責任為重,發揮所長、沖鋒在前,組成了“回天”最美逆行者隊伍,為群眾構筑了一條疫情防控的堅實防線。

(責編:孟竹、鮑聰穎)